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媒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砀山2022年成绩单!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03 10:01
字体大小:【    】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开新局。3月1日上午,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秦晓明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一届政府实现良好开局。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62亿元,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3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470元、17273元,分别增长4.4%、6.1%;节能减排完成控制指标。

一年来

坚持实干为先 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工业支撑更加有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工业总产值增长5%,工业增加值增长3.9%。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个,实际到位资金123亿元。工业投资增长24%,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42.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9.8%。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25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6家、战新企业16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6.8%。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个,完成技改投资19.8亿元。登记科技成果189项、吸纳技术合同14.4亿元。万人发明拥有量2.6件,增长15.4%。完成亩均效益初步评价,以“标准地”方式出让工业用地198亩。
现代农业更加高效。粮食总产31.73万吨,创历史新高。水果总产152万吨,畜牧业产值52亿元。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65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61亿元。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10家。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7个,砀山黄桃入选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家。全省数字乡村暨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现场会在砀召开,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种业创新持续攻关,登记新品种13个。选派科技特派员180名,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服务业发展更加强劲。亚琦商贸、微谷智能物流等项目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库容达140万立方米,获批安徽省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阿里巴巴(砀山)内容审核中心正式运营。新增网销千万示范企业5家、省级电商示范村2个,电商交易额66亿元。“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持续繁荣,成功入选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民宿新业态持续发展,“酥梨小镇”通过验收。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18家、进出口实绩企业9家,实现进出口总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29.8%。
一年来
紧扣开放融合 发展动能日益增强
项目建设持续强化。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顶格推进”,项目库动态储备规模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先后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专项债券项目6个、政策性金融基金项目2个,累计争取资金6.36亿元。列入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4个,完成投资99.24亿元。爱泽供应链、康乐汇预制菜等37个项目开工建设,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等16个项目快速推进,佑邦新材料、信立机械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坚持“筑巢引凤”,高标准建设五大产业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砀徐产业园主体施工,砀广产业园、高端数控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先后建成。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企业包保机制全面建立,大力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活动、“企业家沙龙”活动,梳理办结企业诉求905件。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累计减税退税降费2.14亿元。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为企业新增融资15.4亿元,提供担保贷款16.12亿元。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达成就业意向4363人。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最多跑一次”占比100%,全程网办深度占比100%,申请材料精简到1.45件/项。企业开办审批压减至1天,新增民营企业3103家、个体工商户1.53万户。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纳入国家和省改革试点11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推进,承接县级下放行政审批权13项。国企改革稳妥推进,整合设立四大平台公司,国有资产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时限压减至4天。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成效明显,完成梨园现代化改造3000亩,梨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营。教育、医疗、财税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一年来
注重内外兼修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征迁24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77个、背街小巷60条,建成保障性住房1291套。实施城乡重点项目29个,完成投资50亿元。高铁新区东部路网、振兴路、人民路西延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人民东路、健康路、李园路等城乡道路完成改造,畅通水平进一步提升。体育主题公园、泰山公园全面开放,通用机场建设完成。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清理疏浚雨污管网167公里、新建改建7公里,消除城区易涝点9个。
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城市面貌大幅改善。提档升级农贸市场3座、公园游园3处,美化提升主次干道15条,新增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共厕所46座、停车场4个,增设公共停车位4900余个、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5.6万米,城区“如厕难”“停车难”有效缓解。大力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城区交通秩序显著改善。着力破解物管难题,打造“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4个。
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建设三年行动,改善除涝面积17.7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1.5万亩。林屯水库主体完工,累计投资4.7亿元。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新建配水管道22.86公里。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5公里、养护工程136公里。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正式运营,投入新能源公交车200辆,开通公交路线27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效初显,培育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村60个、超100万元村9个。2021年度8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通过验收,2022年度6个中心村加快推进。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显著提升,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降低14.9%,秸秆禁烧连续十一年“零火点”,空气优良天数达280天。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治理河道480公里。提标改造镇污水处理厂4处,整治农村黑臭水体43条。复新河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涉南四湖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持续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完成农村改厕8000户,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完成森林抚育8万亩。
一年来
致力普惠共享 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累计投入各项衔接资金3亿元,实施项目353个,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扶贫资产绩效管理持续加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874万元。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投入民生资金49.41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4亿元,带动就业3538人。全年新增就业9252人。持续推进社保提标扩面,全民参保率达97%。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老年助餐点57个。不断完善救助机制,保障各类救助对象27.7万人,发放资金2.96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接娃难”问题有效解决。组建教育集团9个,带动薄弱学校17所。改扩建幼儿园12所、中小学2所,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07%。总投资10亿元的砀中新校区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县医院传染病诊疗中心、医养结合体主体完工。县医院通过三级医院验收。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基层公共卫生防治能力不断提升。省十五届运动会获11金8银17铜。砀山梨膏糖制作技艺、砀山烙画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药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成效显著,获评“平安安徽建设示范县”。圆满完成二十大期间信访安保维稳任务。大力推进双拥共建,获评“安徽省双拥模范县”。“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政府债务监控机制不断完善,隐性债务持续下降,风险等级不断降低。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全面加强。民族宗教、防灾减灾、外事侨务、对台、气象、科普、档案、地方志、红十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不断进步。
一年来
牢记使命担当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316件、政协提案313件。公开政务信息1.6万余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0件,办理“宿事速办”工单3万余件。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政府效能不断提升,“三公”经费支出下降7%。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推进“三区两地一中心”战略,争当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砀山征程上夺取新胜利。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扩总量、增质效,加快提振实体经济
(二)聚力抓改革、促开放,加快积蓄发展动能
(三)聚力抓建设、精管理,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四)聚力强三农、促增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五)聚力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六)聚力优环境、增底色,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七)聚力惠民生、暖民心,加快提高生活品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重任在肩,唯实惟先。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敢抓敢干、善作善成,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
二是强法治、守规矩。
三是抓作风、提效能。
四是重廉洁、筑底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化新砀山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