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砀山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02 15:48
字体大小:【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 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秘〔2021〕228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宿政秘〔2022〕2号)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砀山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以体育为手段,提高公民健康素质的需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导致群众“亚健康”、“因病致贫”的问题频繁发生,一个健康的体魄,关系到个人、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的发展。

二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基层,鼓励各类人群参与健身活动,结合本地区人民的运动偏好,动态设置体育设施、筹划体育赛事活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形成征求意见稿。202112月上旬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宿政秘【2022】2号),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研究起草工作,并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1年12月,我局就《砀山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了24家单位意见。其中县总工会一家提出修改,均已采纳。

三是第3次常务会议审查。2022年3月28日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以专业指导机构、行业协会为支撑,在健身指导服务、健身组织培育、重点人群健身活动、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谋划。

一是围绕群众“健身难”问题,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重点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等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

二是结合特殊群体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打造无障碍健身环境;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或参加户外活动、体育赛事,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四是引导群众开展特色健身运动,如五禽戏等各类拳法,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扩大影响力。

五是营造社会氛围。利用多种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全民健身活动交流,推动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同时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建立督查督导机制。加强安全运行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严格遵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健康开展体育活动。 

下一步,将在增加场地设施的同时,培养一批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人员,以“梨花节”、“采梨节”、“全民运动会”为依托,打造地区性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负责人解读

解读人:文旅体局副局长蒋勇

联系人:体育股胡远亮

咨询电话:0557-8880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