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砀山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13 10:07
字体大小:【    】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受砀山县人民政府安排,预案编制工作由县应急局牵头,组织负有危险化学品管理职责的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技术人员组成预案编制小组,经过调研座谈,对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由县应急局起草,充分征求宣传部、经信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交运局、消防大队、市场局、民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气象局、人社局、卫健委、财政局意见,形成砀山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送审稿)。县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76日印发《砀山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编制目的

为有效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事故危害,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决定制发我县的《应急预案》。

三、总体考虑

一是砀山县未制定《砀山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为更好的开展新形势下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需要制定。

二是党中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

三是我县应急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有关部门职能有新的调整。

四、主要内容

预案分九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应急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进行规范。第三部分是预防预警机制,包括风险管控、预警、事故信息报告等。第四部分是处置措施,包括信息报告、信息发布、先期处置、响应启动和措施、扩大应急、应急暂停与终止等。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保险和事故调查与应急救援工作总结。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和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第七部分是日常管理与奖惩,包括宣传和培训、演练、修订、编制和审批、奖惩等。第八部分是附则,明确事故分级和预警分级标准。第九部分是附件,包括编制依据和砀山县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组织体系。

五、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预案适用范围。该预案主要用于指导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包括:(1)一般以上事故(含较大、重大涉险事故);(2)超出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应急处置能力,或者跨镇(园区)区域、涉及多个领域(行业和部门)的事故;(3)县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响应的事故。(本预案所称的“以上”包括本身,“以下”不包括本身)。 本县涉及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要与本预案相协调。

(二)组织指挥体系。县级层面,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政府是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在县政府领导下,设立县危化品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和组织实施本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对工作。县危化品事故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危化品事故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和应急指挥协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任务。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由县应急管理局分管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业务科长担任副主任。

(三)现场指挥。在现场指挥权方面规定,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实行现场指挥长负责制。由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或指派相应副指挥长担任现场指挥长,事发地镇(园区)负责人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现场指挥长未到达现场前,由事发地镇(园区)负责人履行指挥长职责。

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县危化品事故应急指挥部成立现场工作组,由县危化品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带队,赴事发现场组织指导协调应急救援工作,在现场接受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

(四)响应分级。突发事故应对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协调联动的原则。发生一般事故时,县政府组织应急处置;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较大、重大涉险事故)时,县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在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指导下,组织应急处置。县本级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Ⅲ级、Ⅱ级、Ⅰ级。县应急管理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根据事故初判级别、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预期响应后果,综合研判响应级别后提出启动建议,报送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研究决定启动Ⅲ级、Ⅱ级或Ⅰ级应急响应。对于事故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重点地区或重大活动期间的,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情调整响应级别。

解读人:县应急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王清民

咨询电话:0557-80959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