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砀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13 08:40
字体大小:【    】

 

一、修订背景

原《砀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印发于2015年,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党中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深入推进。二是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三是《砀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砀山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总体预案在风险防控、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规定,县应急局组织开展预案修订工作,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县政府办公室于202176日印发《砀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总体考虑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二是坚持强化预防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三是坚持压实政府分层级应对责任,强化部门应急责任。四是坚持统一领导,明确县、镇(园区)组织指挥机构,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牵头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落实等方面作用。五是坚持突出企事业单位,落实风险管控、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责任。

三、主要内容

预案分九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工作原则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县、镇两级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进行规范。第三部分是预防与预警机制,包括风险管控、风险预测、预警行动等。第四部分是处置措施,包括信息报告、信息发布、限期处置、响应启动和措施、扩大应急、应急救援暂停与应急终止等。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保险和事故调查与应急救援工作总结。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和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第七部分是日常管理与奖惩,包括宣传培训、演练、修订、编制和审批、奖惩等。第八部分是附则,包括发布和解释、名词术语解释等。第九部分是附件,包括编制依据和应急组织体系图。

四、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总则部分。明确本预案指导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县有关专项预案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组织指挥体系部分。明确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政府是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的行政领导机关。县应急指挥部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关于现场指挥权,规定现场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

(三)应急响应部分。县本级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原则上,应急响应由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必要时报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指导协调)。

(四)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交通运输、医疗救治、通信、抢险救援物资、群众生活、社会秩序、新闻宣传等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具有普遍需求的保障工作,并明确牵头、支持部门。

解读人:县应急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王伟华

咨询电话:0557-80959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