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专家解读】农业农村局中级兽医师王爱军解读《砀山县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15 08:33
字体大小:【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文件精神,为扎实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提升行动,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支持模式,推动产业扶贫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加有效、持续的作用,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草拟了《砀山县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按照我县“一轴两带多园区”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主动对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实现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由到村到户为主向到镇(园区)到村带户为主转变,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的制定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并征求了县直有关单位,包括县财政局、县扶贫局、县林业局等部门以及各镇(园区)的意见,各单位均无意见。

四、工作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发展重点、扶持对象、扶持方式、资金来源、奖补程序、扶持标准、保障措施及档案管理9个部分。我县产业振兴坚持“四重四轻”原则,即重大轻小、重连轻散、重种轻养、重强轻弱,避免小、散、弱项目,巩固拓展已建成项目持续发挥效益。主要目标是通过实施砀山县“四带一自”产业巩固提升工程,支持贫困户及各镇(园区)重点发展水果、食用菌、瓜菜、特色林业、生态养殖五大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户稳定脱贫增收,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用3—5年时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实现较大幅度提高,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绿色发展模式更加成熟,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产业扶贫作用进一步凸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度、督促产业振兴工作。各职能部门互相配合。各镇(园区)承担项目落实主体责任,镇(园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二)绩效评价。县农业农村局制定砀山县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绩效评价方案,并于年终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解读人:农业农村局中级兽医师王爱军

咨询电话:0557-80951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