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发布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文章来源: 砀山县政府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11-18 16:58
字体大小:【    】

 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

20182022年)的通知

砀政办〔201910

 

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已经县政府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18 

 

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

2018—2022年)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20198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宿政办20196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教育信息化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根据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全县共有中小学252所(含教学点67所),乡村中小学168所,城镇学校84所。

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县宽带网络接入率100% 、校园网覆盖率100%,师机比2:1、生机比9:1,班级多媒体覆盖率88%20183月,市政府投入4300万元资金启动建设智慧教育项目,面向全市普通中小学校提供信息化支撑服务,项目一期覆盖我县3所试点学校。2018年县政府投入620万元资金启动建设智慧学校项目,为砀山中学、砀山第二初级中学、砀城第一小学建设了智慧学习系统、智慧课堂系统。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及《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坚持基础先行、应用驱动,坚持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通过智慧学校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转变教育观念和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我县教育现代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1.总体布局,分步实施。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发展思路,加强县级统筹和工作指导,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全县中小学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整体有序推进,根据财力状况,分步实现全覆盖。加强对智慧学校建设过程的统筹、论证、监管与评估,将信息化环境设施配备、重点项目建设运维等经费列入预算并指导实施。

2.重点农村逐步覆盖。优先解决农村师资不足、课程不齐不足等问题,优先推进教学点和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加快补齐短板;优先推进课堂教学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服务教学,深化应用。智慧学校建设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师生需求为导向,坚持应用驱动,通过智慧学校建设,探索信息技术资源应用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全县中小学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三、建设目标

通过智慧学校建设,全面改善中小学信息技术基础环境,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提高广大师生信息素养。

2019年,完成50%的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建成17%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完成11所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完成13.1%建设任务。

2020年,实现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建成4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完成25所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完成42.9%建设任务。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2021年,建成72%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完成25所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完成72.6%建设任务。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丰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2年,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城镇中小学全部建成智慧学校。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

四、建设内容

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推动信息技术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应用,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学校生态体系。

按照《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基本标准(基础版)》建设标准,全县每所小学(含教学点)36年级每年级配备1套智慧教学系统,每所初中、高中每年级配备1套智慧教学系统;根据新高考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每所高中配备一套走班排课系统(具有智能识别功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和资金统筹的作用,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多级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县政府成立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县智慧学校建设。县教育局具体承办相关工作

(二)统一技术标准

依据国家教育行业标准、《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API接口规范》和《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等规范要求,依托省级两平台宿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汇聚、统一资源管理的智慧学校基础服务平台。县教育局、各学校重点做好省级两平台及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在我县落地应用,已建的信息化平台或管理系统,要主动与省市平台做好对接,实现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各校在制定相关招标文件和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时,要严格落实省政府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中五统一的要求,严禁自行其是、各自为战,避免出现信息孤岛。

(三)统筹资金投入

充分发挥政府在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中的主体作用,统筹建立资金多元筹措机制,统筹整合各类相关项目资金。培育和完善市场运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和鼓励优质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投资和参与智慧学校建设,提供技术服务、软件服务和人员服务等。县政府保障智慧学校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将智慧学校建设经费纳入县财政教育事业经费预算体系,确保学校信息化应用和维护支出不低于公用经费的10%

(四)强化网络安全

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方案,按需配置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设备和软件,建立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提高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实现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

(五)加强绩效评估

县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据本规划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年度结束后开展绩效评估,及时改进优化建设方案。

 

附件: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砀山县智慧学校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施培智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长:王钦东   县教育局局长

   员:宋梅娟   县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

王美玲   县财政局副局长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蒋忠辉   县教育局副局长

赵玉行   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负责日常工作,王钦东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