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李庄镇:走访排查解民忧,精准施策助振兴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李庄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3 17:00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李庄镇动员全镇上下全力以赴、密切协作、提高标准,扎实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走访入户,强化精准施策,推动政策落实,及时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迅速动员部署,集聚工作合力。李庄镇高度重视本次排查工作,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制定镇实施方案,分别成立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专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要求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抓好落实,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镇村共组织专项培训10次,对排查内容、标准、方法进行规范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集聚工作合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完成排查任务。

实施网格管理,全面走访入户。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管理机制,全镇共划分149个网格,明确自然村网格员149人。凝聚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小组长、驻村工作队成员、网格员等人员力量,结合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反馈数据与信息采集工作,聚焦重点群体,关注重点问题,对所有农户开展入户排查,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全面摸清底数,真正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表明”。

开展问题排查,促进成效提升。聚焦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发现问题,快速发现响应,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坚持边排查边汇总、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能帮快帮。

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由镇乡村振兴工作站牵头,组织业务人员,成立督导专班,下沉到村组一线,通过查看档案资料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社区)排查工作推进情况、台账信息准确性、政策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由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各村(社区)认真履职尽责、精准施策发力、抓实工作举措,确保排查问题整改全部落地见效。

精准施策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本次排查工作,督促帮扶责任人及时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因户施策,合理优化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持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意愿的群众,坚持以“扶”为主,帮助其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对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或患有大病的困难群众,坚持以“兜”为主,落实临时救助,强化兜底保障,推动政策落实,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李庄镇沙盼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