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李庄镇:“三个一”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李庄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7 15:51
字体大小:【    】

近年来,李庄镇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流动党员问题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做实“三个一”,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切实提升广大流动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投身乡村振兴模范作用。

 

    建好一本底数台账,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李庄镇党委组织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科学制定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案,在原有流动党员管理数据的基础上,开展全覆盖摸排,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对流动党员所在支部、流入工作地、工作单位地址等信息进行登记,探索建立“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三级联系网,建立9个村(社区)党组织和214名流动党员联系帮扶管理台账,确保每一位流动党员至少有一名结对联络员,密切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和联系,定期通过电话访谈、线上联络等方式沟通交流,进一步强化流动党员责任意识和党性观念,切实改变流动党员由“两不管、两头松”变为“两地管、双落实”,努力消除流动党员管理“盲区”。

开辟一个网络阵地,让流动党员“流动不失学”。李庄镇党委高度重视流动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各村(社区)均以支部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由专人担任管理员,丰富党员宣传教育的“微阵地”,为流动党员线上“安家”由专人担任管理员,及时发布与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有关的方针政策、动态新闻、典型案例等,定期开展线上谈心谈话,密切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和联系。结合主题党日党员议事等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在微信群进行交流讨论,听取流动党员对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在外流动党员邮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资料,方便随时随地开展自学,依托“学习强国”、李庄先锋等线上学习平台,通过党员积分,对党员参与活动情况跟踪记录,实现了“支部活动在网上,党员学习在线上”。

用好一座返乡课堂,让流动党员“流动不离心”。抓牢实践服务促乡村振兴,确保“在外不缺勤”。深入挖掘、密切联系流动党员特别是在外成功人士,有效利用节假日等返乡契机,组织开展以分享在外务工心得、创业经验、交流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座谈会,利用中秋、国庆等节日,策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在外乡贤党员、在外能人党员介绍家乡发展概况,鼓励在外党员立足自身所在行业和领域,为家乡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积极进行家乡产业宣传和投资引资活动,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成立党员帮扶互助小分队,通过“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开展在外流动党员互助帮扶活动,大力鼓励、引导、支持在外创业成功的党员群体回乡创业,用实际行动造福乡梓,激发流动党员“离乡不忘本,流动不忘根,外出不忘党”的深切情感,加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李扬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