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路长”杨林:服务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的人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砀山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09 16:26
字体大小:【    】

杨林是砀山县唐寨镇路长办公室主任,也是该镇党委副书记。2021年6月,杨林初到唐寨镇工作,担任路长办公室主任初期,他就认识到路长责任重大,国家把重资打造好的道路交到镇政府,后期的养护监管非常重要,道路建的好,养护、巡查、监督也要跟上。

他通过多次调查走访,发现砀山县自2019 年 6 月就成立了镇级路长办公室,分别制定了各自职责权限和规章制度,但是落实到各乡镇的专管员少、工作强度高、任务难以很好完成。如何发动更多的人投入到路长制的工作中来?成了杨林日思夜想的问题。

通过不断思考和采取更加细致具体的工作,杨林制定了从镇到行政村再到自然村的工作制度,这样一来,村长就是路长,形成村村有路长、路路有人护的工作机制。他先后在唐寨镇 14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路长办公室,定期召开路长办公会议,“路长”不是官,而是成为了协调各部门职能与责任的中枢,他把爱路、护路、养路为己任的思想深深的扎根在每个路长的心中。

 

                                                     唐寨镇自然村路长办公室

他在镇里分管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等多项较为重要的工作,但在他的心里“路长”是其中一项即重要又神圣的工作,他常说:“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出行,路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用别人监督,更不需要上级领导检查,养路、护路,让这些路使用寿命更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7月,砀山县突降几十年未有的强降雨,乡镇多数道路出现了严重积水,还有部分的道路被冲毁,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杨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第一时间要求各村书记闻“汛”而动,听令而行。

为摸清实际情况,他穿着拖鞋,挽着裤腿,逐村查看道路积水和道路损毁情况。经过现场勘查他发现该镇文庄村两个铁路地下道和唐集村臧院自然村积水最为严重。文庄村地下道积水达一米多深,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立即多点设置水深危险等标志。为了不影响群众早晨出行,同时也为了不让雨水毁损路面,他连夜带着干部和志愿者争分夺秒的排水保畅通。整整干了一夜之后,终于在天亮前将积水排完。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去休息了,杨林却睁着红肿的眼睛继续来到臧院自然村积水点指挥工作。事后杨林心想有了积水再排水的办法不可行,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要进一步改进排水设施,他三番五次的积极与铁路、交通等部门协调,制定有效方案和有效措施,现在文庄地下道道路积水问题已根本解决。

 

                                               杨林在查看积水路段情况

当杨林匆匆忙忙来到臧院自然村的时候,村里的积水已经漫过小腿,眼看村庄内坑塘水满为患,积水无法自行排出,只能找准可排水方向,借用抽水泵解决积水问题。他和村干部多方联系,借来三台水泵,经过半天的不停抽水,终于将积水排完。这时,杨林才深深的呼了一口气,天还在下着毛毛雨,再看看自己和身边的人,个个从头到脚都湿透了,这浑身的水不光有雨水,还有汗水。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有一次,已经是夜晚,文庄自然村的一段道路被水冲毁,群众困在村内无法出行,他得知情况后马上赶到现场,组织村干部迅速行动,他和所有人一起参与到道路修复工作中。他们先对道路上的淤泥、垃圾等杂物进行清理,接着对毁损路段进行再建修复。期间,他顾不得垃圾的臭味难闻,淤泥的肮脏,直接就下手干,这一刻他不是镇干部,而是一名妥妥的养路工。高温潮湿的天气下,他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鞋子也满是泥泞,村干部和周围的村民看见了纷纷对他说:“杨书记,你回去吧,你回去洗洗澡,换件衣服,这儿就交给我们干吧!”“没事的,我能干,干好我再走!”他说着又搬起一块石头。经过连续几个小时不停歇的劳动,路终于可以通行了,他也累得一屁股坐在了路边。

 

                                                     杨林在查看排水沟渠情况

唐寨镇有六条梨花观赏路线,还有“四好”农村路,这些路是砀山县的“门面”,是所有人一踏上砀山的土地第一眼就能看见的。道路干净整洁,周围环境优美是杨林对这些路最基本的要求。他日常工作繁忙,但是无论寒暑,他每天都坚持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上路巡查,遇到问题现场解决,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车已经跑了二万多公里。在他的带动下,各个村长也切实行动起来,把路长工作干到实处,干得更加精细。

路长职责里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负责乡村道路沿线的征迁和建设用地工作,这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就是要在修路的过程中和当地群众沟通好。唐寨镇唐坝自然村中的路,是一条群众反映强烈多年没有修缮的道路,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群众出行很不方便,曾发生过老人摔倒受伤事件。没有修路的主要原因是路面宽度不能达到修路要求,沿路的老百姓自家种的树和墙头需要清理,而有的老百姓不愿意配合等多方面原因一直无法进行重建。

 

                                               杨林正在和村民协调修路事宜

为确保“路长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他根据县里路长制各项制度,建立了唐寨镇路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唐寨镇路长制定期巡查制度、唐寨镇路长制工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唐寨镇路长制工作督查制度,为路长制的顺利运行和有序推进提供了严格的制度保障,实现全要素治理。

通过一年多的试点运行,唐寨镇村村有路长制度已经取得很好的成效,道路干净整洁,出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上下通畅,不靠不等。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每条路的变化,环境越来越优美,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值都非常高。(砀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