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李庄镇“一核两翼”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李庄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16 16:47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砀山县李庄镇贾楼村紧扣乡村振兴“20字方针”要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为“两翼”,趟出一条“班子干劲足、产业成效显、集体收入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2021年度荣获宿州市“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称号,并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村。

一核引领:党建引领激活力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水平为抓手,抓实“党建+”全面发展。以“选优配强头雁”为目标,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文化水平高和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型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坚持“造血”“输血”并举,内部培养5名“雏雁”,外部回引3名“归雁”,加速形成“雁阵效应”。建立乡贤人士联系机制,积极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会议,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两翼齐飞:特色产业+环境提升

抓牢特色产业“金钥匙”。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流转土地600亩种植娜塔栎、美国红枫等各类苗木20余万颗,全力打造“村集体+苗木基地+合作社+电商+农户”发展模式,采取“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的种养模式,注册“电商+直播”平台20余家,节约种养成本增加种养利润拓宽收入渠道的同时带动就业260人次。好风景带来好“钱景”,真正实现了村集体、基地、合作社、电商与流转农户多赢的局面。紧盯传统优质蔬果杂粮优势,成立农机合作社,实施玉米种植托管8000亩,全程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同时还能适当收取服务费增加集体收入。

扮靓宜居环境“基底色”。以开展“勤劳持家、绿荫鲜花、种菜种瓜、鲜果鸡鸭”美好庭院活动为抓手,以“网格化”整治为切入点,以“清河行动”为突破口,积极发挥示范模范作用,在全县创造性开展“美好庭院”评比和“贾楼是我家”随手拍活动,完善“户参与、组收集、村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建立健全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计划改造村庄整体风貌,硬化提升9964米户户通巷道,坑塘整理19191平方米、新建广场1537平方米,村庄绿化、亮化再提升,进一步改善宜居环境,增强吸引力。(胡笑铭 徐晴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