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李庄镇:为民办实事 抗旱保夏种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李庄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15 17:05
字体大小:【    】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三夏”抗旱抢种工作,李庄镇深入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抗旱抢种“两手抓”,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种足种好夏作物,牢牢守住农业“基本盘”。

 

    超前部署,全面赢得抗旱抢种主动权。

根据麦收前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测,李庄镇在召开“三夏”禁烧工作会时,就明确各村在做好夏粮归仓、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充分认清近期干旱少雨的严峻形势,提前向群众打好“预防针”。同时,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抢种工作,制定了《2022年李庄镇防汛抗旱工作方案》,明确镇、村、组三级职责,以退役士兵、志愿者为骨干,组建抗旱抢险队,不断提高抗旱抢种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多措并举,统筹做好抗旱抢种工作。

一是组织水利、农业、环保等部门积极配合,根据镇河流坑塘分布、耕地位置等因素开展分析研判,做到科学调度、科学抗旱;二是将农田水利建设与“清河行动”相结合,疏通利民河、洪河等河流支河支沟,将水源与群众耕地的地边沟打通,确保群众及时抽水抗旱;三是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统一思想积极抗旱,克服等天靠雨思想,利用一切水源加快抗旱抢种进度,迅速掀起抗旱抢种高潮,牢牢守住粮食安全。

 

    强化督查,全力保障秋种工作。

镇秸秆禁烧督查组要求各村禁烧网格员转为抗旱抢种督查员,要求每天下午四点前把各村浇地亩数、抢种亩数等数据信息上报到镇农业办公室,同时,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浇地、播种情况,督查情况一日一汇总一通报。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村党总支书记;对措施得力、行动积极的村进行宣传表扬,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督查到位,确保抗旱抢种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唐恒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