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赵屯镇:精准监督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焕发新活力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赵屯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6 16:08
字体大小:【    】

“你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哪些来源?对这些资金是怎么管理的?”近日,赵屯镇纪委成立督查组,对全镇10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开展专项督查,以确保资金实效,惠及民生。

近年来,赵屯镇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部署,积极引导全镇10个行政村立足实际,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加强项目支撑、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赵屯镇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10万元村3个,10-50万元村5个,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2个,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97.44万元,同比增加67.03%,村均收入29.74万元。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村级监督、内部监督成为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监督资金使用、红利分配、村组干部作风等事项成了赵屯镇纪委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自开始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工程以来,赵屯镇纪委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紧扣“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强化监督,通过不定期实地查看项目情况、查阅台账、核实资金分配等方式,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协调、事后跟踪,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真正落地见效。

同时,赵屯镇建立健全公示公告制度,依托“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村务公开栏,构建“互联网+监督”的“线上”、“线下”监督机制。围绕村民关心的惠民政策、村级集体经济开支情况,督促各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收益、开支每月公开,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村进行通报,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维护好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干部用权不走样、村民利益不受损。”赵屯镇党委书记陈红梅表示。(候春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