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镇园区动态

李庄镇贾楼村驻村工作队念好“四字诀”助力村级党组织换届圆满完成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李庄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19 15:39
字体大小:【    】

高质量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证。李庄镇贾楼村驻村工作队把村党组织换届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引领,严格履行职责,突出“细、实、严、稳”四字诀,协助选出结构合理、队伍精干、群众认可的新一届村级党组织“带头人”。

念好“细”字诀,确保换届“高质量”。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村党组织换届全过程,坚持“选出品行正、作风好、能力强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作风正的好班子”的原则,精细谋划,学深吃透换届选举工作规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当好政策“宣传员”,充分利用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大力宣讲村“两委”换届政策要求、法律法规、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确保把换届原则、选任标准、换届程序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认真摸清党员底数,积极动员20名在外党员按时返村参加选举,有效推动党员群众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实”字诀,打好换届“组合拳”。根据职责要求,驻村第一书记逐一与现任“村两委”谈心交流,切实掌握换届主体人群的心理动态。注重强化舆情监测处置,督促及时公布换届选举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候选人签订承诺书,营造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当好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岗位优势,把引导好党员群众政治思想工作和选出“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好干部的目标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为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干事创业有思路、治理基层有办法的好班子。

强化“严”字诀,选优配强“好班子”。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把“五个关口”。即:前期准备关、程序环节关、选人用人关、纪律要求关、和谐稳定关,确保流程严谨、程序严密、环节严格,依法依规,合理有序。当好纪律“监督员”,协助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加强对换届全过程的纪律监督,盯紧关键环节,扫除监督的“死角”和“盲点”,确保党员群众不越“雷池”、不碰“红线”、守住“底线”,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聚焦“稳”字诀,奠定换届“好基础”。在换届选举前,驻村工作队对辖区范围内社会治安状况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各村组治安稳定情况。当好矛盾“调解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按照“矛盾早发现、问题早解决、思想早引导”的要求,协助现任“村两委”对换届前存在的信访矛盾、舆论导向进行摸排和化解,有效防范信访矛盾和舆论炒作,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缓解矛盾、解决矛盾,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李庄镇贾楼村驻村工作队:胡笑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