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已归档)

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评论

编辑:政法委 文章来源: 政法委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10-31 18:06
字体大小:【    】

休宁县4个社区共收集小区路面积水、下水管道堵塞、公共设施损坏等50余项问题清单,部分问题立行立改,其余的正在抓紧整改;临泉县城南街道沈苑小区的下水道排水不畅、电梯漏电、屋顶漏水、网络不通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庐江县罗河镇3万多亩农田灌溉用水和近5000农户生活用水不再是难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基层群众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有群众高兴地说:“烦心事‘一揽子’解决了,主题教育真抓真见效! ”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如,从民生领域看,“有学上”没问题,但“上好学”可能难做到;“盼温饱”实现了,但“盼环保”可能有差距;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民生问题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有些问题之所以是难题,或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或有复杂的利益关系,或有纠结的现实矛盾。这些问题如果久拖不决,民生“难点”可能会变成民心“痛点”,进而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堵点”,甚至演变为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这次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最终也要看能不能解决问题、能解决多少问题,尤其是能不能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从深山行路难到闹市停车乱,从几家吃水难到一处下水堵,一件件事关民生福祉的难题就是一道道测试初心使命的考题,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敢不敢向问题叫板,是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敢向问题叫板,就要把群众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只有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教育才能取得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敢向问题叫板,关键是敢对群众负责,真对群众负责,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一心为民办实事,真正做到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当然,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复杂因素的影响,有的民生难题可能一时无法解决。即使个别问题一时“无解”,看到党员干部真正“有心”,多数群众也会理解,最终仍会给你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