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田保姆”助力果园春耕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3-17 19:31
字体大小:【    】
记者冯长福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 2月28日上午,砀山县唐寨镇杨庄村一处百年老梨园里,三佳利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凤阁开着旋耕机在梨树行间松土。 “我们合作社今年承担了1200亩水果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要完成果树涂白和果园耕作两项任务。 ”朱凤阁告诉记者,果树涂白在春节前已基本完成,果园旋耕松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度慢于预期,到3月初肯定能完成。

  今年砀山县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县。 “依托该项目,我县加快推进水果生产社会化服务,以提升全县水果生产的组织化水平。 ”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冠超表示,通过科学遴选主体、确定实施范围、规范技术标准、统筹资金安排、严格项目监管等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创新机制,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目前,该县有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这些服务主体统一为农户提供树干涂白和果园耕作服务,服务总面积为36000亩。 “县里按每亩补贴130元的标准,共安排补贴资金468万元,采取先服务后补贴的方式,给作业合格的服务主体按标准兑现补助。 ”王冠超说。

  “项目实施地点在县园艺场、唐寨镇、良梨镇、玄庙镇等水果主产区镇村,项目区内果树要集中连片(面积不少于60亩),品种统一,树龄整齐。 ”砀山县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王长春介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梨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园艺场、县果园场等技术专家,制定了《果园树干涂白技术标准》、《果园耕作技术标准》等,明确了药剂配方、涂白高度、耕作深度、时间要求等技术规范。 “服务主体要与果农签订服务合同,制作服务清册,作为项目验收的依据。 ”

  砀山县福田水果专业合作社也是承担此项目的服务主体之一,服务面积为3500亩。“我们严格按照县里制定的技术标准操作,所用涂白剂是由生石灰、硫磺、食盐、豆油(或棉油)和水,按一定的比例配制而成的,一点不能马虎。截至目前,果树涂白已基本完成,果园耕作已完成70%。 ”该合作社理事长毛吉兵说。

  2009年成立的福田水果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420多户,涉及唐寨镇的家和、文庄、毛堂三个村,果园面积近万亩,其中4000亩2018年获得“绿色食品砀山酥梨基地”认证。合作社主要给果农提供农资统购、技术指导与培训、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服务。“通过技术指导,我们让社员的酥梨不仅外观好看,而且品质也过硬,亩产商品果达8000至10000斤,每斤销售价格比周边农户高出2毛钱。 ”毛吉兵说。

  在毛吉兵看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对砀山水果产业提质增效,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些年,由于农村青壮劳力大都外出务工了,因劳动力缺乏,果园难以做到精细管理;加上酥梨行情不理想,果农不舍得投入。像果园耕作这样的活,没几个果农干,导致一些果园土壤板结比较严重。 ”毛吉兵说,果园旋耕松土,增施有机肥,对提高果品品质太重要啦;果树涂白也是果园管理的必要环节,它具有抗寒、保暖、防灼、杀菌、防虫的作用。

  “通过实施这个项目,砀山水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将得到有效提升。在今春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这个‘田保姆’就为果园春耕帮了大忙。 ”王冠超表示,更重要的是,它增强了果农搞好果园管理的信心,有利于促进全县水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提高合作社等服务主体的组织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