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如何从“钱变纸”到“纸变钱”

文章来源:央视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11-29 10:43
字体大小:【    】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安徽省一边突破观念,夯实原始创新成果,实现从“钱变纸”,一边锐意改革,把创新成果产业化,让“纸变钱”,打通创新的全链条,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全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上,安徽省连续第八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从北京捧了奖杯回来的罗平拿着一摞证书给记者展示了安徽省最新的创新成果。

  但创新并非坦途。近几年,安徽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发展基础研究,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始创新。在老牌家电企业美菱,不久前推出了一款国内最薄的冰箱,箱体薄了三分之一保鲜性能却提高了好几倍。为了攻关这项技术,企业花了五年时间投了4个亿下去。

  疏通了这个“堵点”,带来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创新高潮。如今在安徽,70%以上的科研资源、科技经费和创新成果都来自企业,由此撬动的全社会研发投入2018年超过6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一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近8万件。

  创新发展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解放束缚创新主体的手脚。为了破题,政府对自己开了刀。

  在安徽省打造的智能语音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从一开始政府就自我革命,既不设管委会也不派管理人员,而是成立一家公司按市场要求给大家提供服务。在这里,底层技术不用自己研发,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全部开源出来,短短几年“声谷”就吸引了六百多家企业入驻。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目前安徽已形成芯片、新型显示、工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超过35%和40%,创新已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动力。(央视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