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强国复兴有我 网上展示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典型案例②】支部引领聚合力 合作经营谋新篇

编辑:砀山县文明办 文章来源: 砀山县文明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4 10:36
字体大小:【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砀山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群众双增收的新举措、新模式。砀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从全县选取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典型案例,为全县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参考借鉴。

        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辖4 个自然村,耕地面积4600余亩,人口16845107人,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5名。2021年村党总支书记牵头成立砀山县盘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改变了传统农业单兵作战的问题,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农民致富,预计高寨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80万元。

组织领办定方向,产业发展出新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寻找产业发展新路子,高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考察调研,多次组织村干部、农业专家和致富能人召开本村产业发展的专题会议,研究发展方向,通过仔细算账,支部的几名干部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都觉得大棚羊肚菌和黑皮鸡枞菌的种植前景可观。村书记赵兴率先出让4亩土地进行试验,同时领办了高寨村蟠龙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6名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采取以土地、大棚等资产作价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先行试种。当年的羊肚菌长势喜人,亩收益高达7万元,每户分红20万元,群众看到了羊肚菌的收益景,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今年,高寨村以投资300余万元的村级冷库作价入股,占股30%2022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120户群众以200余亩大棚作价入股,占股35%,入股社员可获得保底+分红收益,2022年每户每亩固定收益1200元,每户分红1750元;2个社会化经营主体以技术管理以及价值150万元的机械设备入股,占股35%。探索实施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充分发挥凝聚效益,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带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统一运营保质量,规范管理增实效

        为了解决社员种不好、卖不出的后顾之忧,合作社建立了统一流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主动发掘村内闲置的日光大棚,按照保底+分红的方式,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大棚。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合作社统一提供菌棒,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社员种植进行技术培养,分批次组织种植能手到外地学习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确保每户种植户都有1个技术明白人,合作社还专门组建技术团队,为羊肚菌和黑皮鸡枞菌的生长 保驾护航。合作社制定了统一的收购标准,明确统一的收购价格,在规定时间内统一收购社员生产的羊肚菌,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统一销售,不仅拓宽了销路,也稳定了羊肚菌的销售价格,目前,烘干后的羊肚菌单价可达500元一斤,效益十分可观。

利益联结开新局,社员群众共致富

        为完善食用菌产业链,实现短、平、快的增收实效,高寨村采取经营主体抱团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村级冷库基地和本村的砀山高寨农业专业合作社、砀山县乐辉家庭农场共同打造了菌棒生产、菌菇加工、保鲜、速冻为一体的羊肚菌加工基地,吸收务工群众 66人。同时,合作社和村集体、农户建立了完善的收益分配方式,2022年合作社共盈利60万元,按照分红,村集体分红18万元,其中20%用于增设村公益性岗位,设置村级公益岗18人,发放工资3.6万元;40%的收益用于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开挖沟渠、修补道路和桥涵7.2万元;20%用于产业发展的资本积累;20%用于村干部奖励和技术指导人员的补贴。目前,高寨村羊肚菌年产量已经超过1万斤,净收入达200多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增收 18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 66人,间接带动800余人增收,村民人均收入达2.2万元。

案例点评

      高寨村在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程中,引入羊肚菌新型种植品类,集约土地资源抱团发展,与社会化经营主体协同合作,产生资源资产聚集效应,建成菌菇生产基地,实现了羊肚菌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一条龙销售,既降低了农户单独种植的成本和风险,又做到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目的。但合作社仍然存在规模较小、群众入社率低的问题,下一步,高寨村将持续加强宣传动员力度,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进一步坚定村民入社信心,推动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