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强国复兴有我 网上展示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典型案例①】合作社里的增收梦

编辑:砀山县文明办 文章来源: 砀山县文明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3 10:49
字体大小:【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砀山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群众双增收的新举措、新模式。砀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从全县选取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典型案例,为全县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参考借鉴。

 

        砀山县关帝庙镇毛庄寨村位于关帝庙镇西南,全村现有耕地6000余亩,下辖10个自然村,15974765人,毛庄寨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党员105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9万元。20222月毛庄寨村开始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农资供应服务,预计毛庄寨村2022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突破50万元,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惠民增收效益凸显。

组织引领聚合力

        毛庄寨村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村内实际认真谋划,走上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之路。利用中央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建成占地430余平方米的农资销售钢构厂房,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毛文立为法定代表人的惠群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农资供应服务。合作社采取自主经营发展模式,直接对接销售厂家,在保证成本及质量的前提下为村民提供价格最低的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极大降低了村民的种植成本。尝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甜头后,毛庄寨村又积极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即开展了土地集中流转,目前已经流转土地300余亩,既解决了碎片化土地耕种效率低问题,又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益,预计秋季可增收近6万余元。

规范运营促发展

        合作社成立以后,毛庄寨村始终将规范运营当做基础工作来抓,在建社初期便成立了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合作社的前期筹备及建设督导。村党总支牵头拟定了合作社章程,合作社召开社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监事会和理事会。为保证合作社规范有序运营,经村里研究,决定由党总支统筹管理合作社日常事务,合理安排股民的任务分工,指定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村两委成员负责合作社运营,威望较高的入社群众负责统一销售。建立健全资金管理、日常管理制度,聘请第三方公司管理合作社账目,建立合作社资金账目定期审计机制,及时将审计结果进行公示,确保资金、账目公开透明,不仅保障了入社农户的利益,还能帮助村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打造规范化运营的毛庄寨范本。

合作共赢惠民生

        毛庄寨村始终将服务群众惠民生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吸收了17户社员,其中,村两委占股27%,普通农户占股47%,村集体经济以价值43万元钢结构仓储销售中心入股,占股26%,合作社每年可销售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18万袋,为全村村民节约农资成本约66万元,通过为村民提供农资服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约12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0余万元,实现了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在办社的同时,毛庄寨村积极利用优势资源,创新打造了农资到地边、服务到身边的为民服务新模式,成立毛庄寨村为民服务志愿队,开通两部为民服务热线,购进两辆农资供应为民服务专车,牢牢树立了您打电话我来办的为民服务理念,热线设立以来,共接到各类咨询电话600余人次,开展上门服务400余次,进一步深化了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毛庄寨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建设灯塔党建广场,在引导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毛庄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成果惠民生上也走出了新的高度。

 

案例点评

        毛庄寨村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口,找到了村级致富惠民生的新路径,在建社管理、规范运营、惠及民生方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子,为合作社传统的发展过程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目前合作社的土地流转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合作社发展壮大、吸收更多村民入社、不断扩产扩营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探索规模化经营道路,为老百姓提供种、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彻底打响毛庄寨村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