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砀山:葛集镇白腊园村高树文明乡风品牌

编辑:砀山县文明办 文章来源: 砀山县文明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04 16:23
字体大小:【    】

“这些年,咱县里、镇上一直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讲文明树新风’,为的就是减轻咱老百姓的人情负担……”近日,在砀山县葛集镇白腊园村的文化长廊里,白腊园村的原党总支书记刘瑞莲在向围坐在身边乡邻进行“除陋习树新风”主题宣传。

  近年来,白腊园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力抓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探索出了一条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治理模式。

  抓住关键少数,率先垂范,敲响移风易俗“警世钟”。白腊园村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超标准、超规模的婚丧宴席和人情往来,为农民群众作表率,组建“党员先锋队”,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建设中,2021年以来简办各类宴席157场次。

  细化村规民约,强化教育,管好移风易俗“责任田”。以老党员讲党课、青年宣讲团等形式,创建了“石亭之下上党课”、“银杏树下话家风”、“文化长廊旁宣讲”等宣讲品牌。今年以来,开展移风易俗相关宣讲达15次。

  量化文明积分,擦亮移风易俗“透明窗”。“房庄自然村的赵丽因参与村里各项会议及疫情防控工作,本季度积了30分,选择兑换1条毛巾……”在白腊园村“信用超市”,管理员吕会丽正在宣读第三季度兑换文明积分的名单及详情。白腊园村创新将文明积分与家风孝道、人居环境、拥军优属、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相结合,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

  强化村民自治,内外发力,布开移风易俗“监督网”。“村里的志愿者到俺家时,带着小本本,随时记下俺们需要啥帮助。”白腊园村75岁老人徐云侠对此很满意。白腊园村打造志愿活动品牌——“做老百姓的便签”,利用走访入户和村民“拉家常”,随手记下村民反映的大小问题,整理归纳,目前已解决“小便签”待办事项232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