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已归档)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小雪: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

编辑:曹笑笑 文章来源: 光明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9 17:00
字体大小:【    】

    小雪来了。如果将二十四节气按照群众喜爱程度排个序,与雪相关的“小雪”“大雪”肯定排在前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意思很明白,农历十月中,天气已经比较冷,所以雨水凝结为雪,但量还不大,所以叫小雪。

  小雪三候是“虹藏不见、天气上升地气下降、闭塞成冬”。古人并不知道彩虹的形成原理,但是观察到从小雪开始,彩虹便不会出现了,其实主因是不再下雨了。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上个节气中我们提到,自从天气冷下来,人们“补一补”的DNA就动了,大家创造美食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因此,小雪节气的风俗也围绕着“吃”展开。比较特别的是土家族聚居地区“喝刨汤”的习俗,当地在小雪过后就会开始一年一度的“杀年猪”活动,然后用新鲜猪肉和猪内脏等做成美食,用来款待亲戚邻里。我国南北方的许多地区也开始腌腊肉。小雪以后,天气寒冷干燥,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机;而台湾等地区根据渔汛,会晒制鱼干。从北到南,“冬腊风腌,蓄以御冬”,风腊产品的特殊风味只是副产品,其最大的优点是耐储存,可以用来丰富一冬的餐桌,体现着先民利用物候的智慧。

  南方地区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十月朝被客家人称为“牛神诞”,是牛的生日,农民们制作糍粑来祭牛神。“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指的是像车轮那样滚动,即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轮那样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地吃糍粑。

  进入小雪以后,我国很多地区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小雪以后开始生火炉、烧暖炕。小雪节气其实并不代表必然会出现小雪天气现象。不过,农谚有“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的说法,古人认为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且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积雪也有保温作用,所以小雪节气下雪被认为是丰收的预兆。小雪后,田里的农活已不多,人们就修补农具、做好牲畜的御寒保暖工作,有的还要给小麦浇冻水,做好小麦越冬工作,为来年开春做准备。

  说起与雪有关的诗词,最网红的一首可能就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绿蚁”不是什么科技与狠活,是新酿的酒由于未经过滤,泛起细小的酒渣,颜色微绿,所以叫“绿蚁”。在一个欲雪的黄昏,酒已备好,白居易打开好友刘十九的微信对话框,拍了一张照片发过去,然后缓缓打出两个字:“喝点?”虽然场景被渲染得极富吸引力,但其实在这首诗中,雪还没下,我们也并不知道诗人的好友有没有前来赴约,却将这首小诗延伸开来,想象那种雪夜围炉对酒的温暖情意。所以下雪天,有个能随时喊来的朋友很重要,在与白居易诗中类似的场景下,杜甫写的却是“无人竭浮蚁,有待至昏鸦”,对雪独酌,有点孤独。

  还有一首非常美的诗来自祖咏,他有个比较有名的朋友叫王维,两个人的风格也有点像,都向往隐逸生活。他写雪,说“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雪后,天空一片清朗,远山上的积雪仿佛飘在云端,那种带着寒意的气息,大家感受到了吗?《唐诗纪事》中记载,这首诗是祖咏在长安应试时作的。最主要的是,他这首诗还没达到考试作文字数要求,但是他觉得“意思已经很完满了”,不愿为了凑字数破坏作品意境。所以就这么交卷了。你可以不给我分数,但不能不尊重我的作品,可以说是很有个性了。

  陶渊明写的是“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下雪了,侧耳倾听没有一点声响,但放眼望去却已一片皎洁,非常安静的一句诗。“希声”来自于《老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这种抱朴含真的自然寂静之美更让人有回味无穷之感。

  所以你看,一千多年前,看雪还是考试作文题呢,如果让你以此为题写几句,你会怎么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