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资源变资产、果地变金地、贫农变富农

——“梨农新梦”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助力梨农增收致富

编辑:戴丹丹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5 08:24
字体大小:【    】

安徽中医药大学“梨农新梦”团队于2023年7月成立,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于2023年9月前往安徽省砀山县,进行“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发挥所学专业知识,将资源带回家乡,打造乡村酥梨产业链,带动一批果农就业致富,吸纳年轻人返乡就业,助力家乡产业振兴。



团队每到一个经济落后村,都会进行调研走访,村民们对这群大学生的到来感到非常兴奋和感激。他们表示,这些年轻人带来的新思维和新技术为他们的果园带来了希望。村里的一位老果农说:“以前我们只知道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方式,现在有了这些小伙子们,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据悉,对不熟悉技术的果农,团队会进行技术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24次,培训了203名果农,并带动了58人切实参与到酥梨生产线当中。

这些大学生运用他们的知识和创新能力,为村民们开发了多种新产品。他们把当地特色的水果制作成干果、果酱和果汁,还尝试将水果用于烘焙和制作健康饮品。更重要的是,他们利用直播平台展示这些产品,吸引了大量的网民关注和购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其中一个村共销售酥梨 19.3 万斤,大大提高了梨农经济收益。



团队成员们表示,能够帮助家乡的果农,让他们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团队成员孙荣硕说:“看到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村民增收,感觉非常值得。我们不仅仅是在卖水果,更是在推广我们乡村的文化。”

团队负责人张浩松表示:“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示范,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果农果园模式,不仅使乡村果农受益,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加入这场乡村复兴的伟大事业。”

这群返乡助农的大学生用他们的知识和热情点燃了乡村振兴的火焰,带动上千名大学生走进乡村,扎根乡村,发挥聪明才智,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实现资源变资产、果地变金地、贫农变富农,社会价值影响深远!(张浩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