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李庄镇:“和美乡村”多举措 展现振兴新气象

编辑:戴丹丹 文章来源: 砀山县乡村振兴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7 08:50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砀山县李庄镇牢牢把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丰富内涵,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培育、乡村治理机制、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全镇上下一派生机盎然的繁忙景象,处处透着一股发展进取的活力与朝气。

美化村庄环境,靓化村容村貌。李庄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立足镇情实际,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将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综合施策、形成合力。采取“全面整治、打造典型、重点推进”的办法,坚持示范引领,以李园新村、贾楼村等村示范点为中心,以点串线、由线带面、点面结合,大力实施以“五清一改”和“五小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逐步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美观的农村人居环境新评价。

共育文明新风,树立淳朴民风。通过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采用道德评议的形式,规范言行举止,表彰优秀典型,推动移风易俗,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不断提高村民道德素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村级“党员驿站”,建立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制度。通过开展“美丽家园”“好公婆、好媳妇”评选等特色活动,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道德故事教育身边的人,全面提升村风民风,建立诚信体系。

聚焦乡村治理,推动融合发展。结合农村“三留守”人员比例的逐年变化,紧盯空心村治理问题,做好村庄规划,预计到2035年,在原有82个自然村的基础上,拆迁撤并34个自然村,保留剩余48个中心村,避免资源浪费。强化招商引资,围绕“商贸强镇、物流重镇”建设,进一步明晰镇区发展定位,强力推进“镇当县建、同城共建”,提升城镇发展能级。依托李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为指导,支持各村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推动产业提升,培育好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实现产业“扩规、延链、树牌”。

建设美丽乡村,促进有效衔接。按照示范先行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和美丽乡村的升级版,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先后实施贾楼、卞楼、镇建成区、吴庙、云杨庄、田楼等美丽乡村建设,荣获全市美丽乡村先进乡镇,吴庙、贾楼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重点村。重点打造吴庙中心村为全镇乡村振兴“新样板”,现已成为皖北知名的“网红打卡村”,极大提升了李庄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展现了乡村振兴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