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曹庄镇奏响乡村振兴“牧羊曲”

编辑:谢迪 窦永贺 贡鹏理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6 08:41
字体大小:【    】

近年来,安徽省砀山县曹庄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规模化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依托养殖项目和土地资源把发展畜牧养殖作为实现兴业富民的重要举措,以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曹庄镇许庄回族村具有牛羊养殖的传统优势,但传统养殖模式多是一家一户分散养殖、粗放管理,经济效益较低,驾驭市场风险的能力差。该镇党委结合土地整治的良好时机,合理布局,利用国家对少数民族集聚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政策,借助淮北矿业集团精准帮助政策,依托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建设规范化的畜牧养殖基地,彻底改变过去人畜共处的落后状况,实现居住区与养殖区的分离。以专业养殖合作社为载体,扩大养殖加工规模,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从而形成种、养、宰、冻、储、销的完整产业链。

许庄回族村按照品种优良、设施齐全、生产规范、防疫完善、粪污利用的产业规划,在淮北矿业集团的精准援建下,建立新型牛羊养殖基地,同时配套修建了消毒室、青贮区、堆粪场、化粪池、饲草棚等设施,大力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使科学饲养和生态环保有机结合,实现高标准、环保型的畜牧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10座高标准羊舍,山羊存栏40000多只,2023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15%以上。由于该养殖场的山羊羊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量低,绿色无公害,味道十分鲜美,深受顾客青睐。

养殖户许教曾在外务工多年,看到鼓励乡村能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机遇后决定返乡创业,依托本土优势,投资40万元创办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场。在村养殖合作社的指导下,他经过两年努力,养殖场颇具规模。“年前出栏肉牛30头,销往上海、杭州方向,净利润27万元左右。2024年,我准备再将养殖场扩大一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许教很有信心的说到。

许庄回族村每年育肥羊出栏量可达到百万只,肉牛出栏量达到6000多头,总产值突破10亿元,带动周边近百户群众实现增收。产业发展不仅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挣钱致富的愿景,而且也增强了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促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谢迪 窦永贺 贡鹏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