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安徽砀山:鸡倌老王的新年新愿景

编辑:李希蒙 文章来源: 人民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18 08:52
字体大小:【    】

 王杰养殖场内整齐划一的鸡舍。人民网记者 李希蒙摄

“老王,我来收鸡蛋喽!”2月8日,除夕前一天下午,李秋收开着小货车来到了位于安徽省砀山县唐寨镇的王杰养殖场。他口中的“老王”,名叫王杰,是镇里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

  记者随着李秋收进入王杰养殖场的鸡舍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鸡笼,一枚枚鸡蛋正在随着传送带到达捡蛋台。不同于普通养鸡场,这里不仅自动化程度高,空气中也没有太多家禽的异味。

  “俺家这个养鸡场不孬吧?这里面名堂多着嘞。”等到王杰帮李秋收把今天收取的鸡蛋搬上车,忙活完的他,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40岁的王杰,是唐寨镇家和村人,在外务工多年的他,2014年决定返乡创业。在村书记王璇的建议下,开办了一间养鸡场,做起了“鸡倌”。


  王杰养殖场内的自动化养殖设备。李艳龙摄

起初,王杰用的也是传统养鸡模式——鸡群散养在封闭的鸡舍内,投食、收蛋、清洁……所有的饲养流程都需要人工完成。“以前鸡舍环境脏乱差,那时候养了8000只鸡,俺两口子加上雇来的几个人都得忙得脚打脑壳、顾不过来。”回想起养殖场之前的样子,王杰笑着说。

  王杰心知,以前那种污水横流、鸡毛乱飞的养殖环境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早晚得淘汰,同时,过度依赖人工也不利于规模化发展。

  2021年,王杰听取了镇里的意见,一咬牙一跺脚,花费180万元,从外地引进了现代化养殖设备。次年,焕然一新的养殖场正式投产。


王杰养殖场内的自动化养殖设备。李艳龙摄

  不换不知道,以前1000平方米的鸡舍养8000只鸡已经是捉襟见肘,现在同样面积的鸡舍,王杰在其中养了2万只鸡。“以前一年能赚30万元左右,自从用了这套设备,现在和以前比,不光高产、稳产,还省人工,一年能赚100万还拐弯(多),这投资太值了。”王杰脸上的笑容难掩。

  如今不光产量上去了,由于设施的改造大大改善了鸡舍环境,再加上自动化设备投料更科学,鸡的健康得到保障,用王杰的话说,这叫“提高鸡的福利”。而随着兽药用量减少,所产出的鸡蛋也达到了“无抗”级别。

  “现在鸡舍里和以前,那完全是两个样子了,不光养殖实现自动化,连粪污都是自动集中排放到固定地点。作为一个砀山人,哪能不种梨?俺家还有几亩梨园,拿来当有机肥正好。”王杰站在鸡舍外,指着自家梨园说。


  王杰养殖场内的自动化养殖设备。李艳龙摄

  鸡蛋好,自然不愁卖。“这里的鸡蛋,不仅在周边城镇热销,还供应给附近中小学食堂,‘王杰养殖场’可是俺这的一块金字招牌。”等把所有鸡蛋装上车,临走前李秋收说到。

  养殖场的成功,不仅让王杰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鸡倌”,十里八乡,甚至外地都有人来跟他讨教养殖方法,而且镇里也决定申请专项资金,帮助王杰扩大规模。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2024年,多流转点土地用来建这种现代化鸡舍,然后咱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提起新年新愿景,王杰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