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玄庙镇:奏响防溺“三部曲” 守护安全兴乡村

编辑:任璐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30 16:39
字体大小:【    】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和高发期。为防范化解域内溺水安全事故风险,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步走”奏响防溺水安全乐章,织密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宣传为先定“基调”,强化安全意识。玄庙镇多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切实加强辖区内居民防溺水安全意识。联合学区、志愿救援队伍,对学校师生开展了“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通过案例警示、情境模拟、交流互动等方式,演示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方法,围绕游泳注意事项、不慎落水如何自救、施救方法等,引导学生树立远离危险、珍爱生命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自救及急救能力。同时,在学校门口向家长分发宣传单页,在小区内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微信群发布、电子宣传大屏、条幅、宣传车流动宣传等多种方式播报防溺水安全提示,强化防溺水安全意识。

  摸排为要起“节奏”,建立信息台账。玄庙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坚持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摸排统计辖区内各大小河道、塘口及水库等重点水域,推进更有效率、更加准确、更为全面的信息统计,建立健全水域台账,进行信息共享,让全体镇村干部及网格员熟悉知晓所有水域位置、深浅及面积等情况。近一个多月以来,共组织260个网格员全覆盖摸排,1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完善汇总,组织党员干部在辖区水域醒目处放置救生圈、救生杆及救生衣等。针对摸排的留守儿童,实施网格化包保,精准推进防溺水宣传,确保一个不漏。

  巡视为本扣“旋律”,守护生命安全。玄庙镇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巡视巡查工作,切实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上级关于防溺水重点工作指示要求,玄庙镇要求各村建立起一支由党员、退伍军人、村组干部、村医、志愿者和救援队队员组成的防溺水安全保障队伍,分成定点值守组和机动巡逻组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水域进行常态化巡视,对河边洗衣、戏水、钓鱼人员进行劝导,让其远离水域。截至目前,防溺水安全保障队伍共计有效劝导100余人次离开水域,全方位织密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