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李庄镇:多举措监测帮扶“防返贫”

编辑:李艳龙 沙盼盼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6 17:02
字体大小:【    】

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地见效,近日,砀山县李庄镇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和集中排查工作,不断丰富监测预警手段,强化动态帮扶措施,切实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制定方案,安排部署。举行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培训会,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围绕特殊群体、农户收入及刚性支出、实际生活困难和潜在风险等指标,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对各村(社区)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摸排、集中排查,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能帮快帮”。

  落实责任,走访监测。由镇乡村振兴工作站牵头,组织业务人员,成立督导专班,下沉到村组一线,通过查看档案资料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与帮扶对象聊家常,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情况、经济收入来源及日常支出,深入排查就业、就医等方面隐患风险,核实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不断提高镇域内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重长效,消除风险。李庄镇把防止返贫监测列为常态化重点工作,结合村干部自查摸排等信息来源,逐户逐人核实分析研判,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补齐工作短板,凝聚合力,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因素,制定“一户一策”风险消除计划,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有效帮扶,推动政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