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玄庙镇:党建引领“四坚持” 振兴乡村正当时

编辑:任璐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31 08:32
字体大小:【    】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组织的有力保障。近日,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抓牢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人才振兴。玄庙镇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撑、资金支持等方式,建阵地、搭平台、做服务,吸引“人才回归、理念回哺、技术回馈、资金回流、产业回乡”,让“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尽展其才。结合玄庙镇发展实际需要,采取村摸底推荐、镇调查核实的方式,对全村种养能手、建筑工匠、民间艺人、电商营销等群体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建立本土人才库。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把人才“扶起来”,引导本地脱贫户依托现有条件,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农产品市场分析、策划和营销等方面技能,培育一批本土致富带头人,让本土人才为玄庙镇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文化振兴。玄庙镇通过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文化书屋等阵地作用,提升农村群众的精神面貌。一是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四心”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全镇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处。二是丰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基本实现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镇18个村(社区)文体广场、文艺队伍实现全覆盖。三是通过开展“送戏下乡”和崇尚科学、打破迷信、拒绝邪教等宣传活动,加强社会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和脱贫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四是不断加强文化书屋、图书阅览室等配套设施建设,整合农家书屋,打造精品书屋、科普书屋等。结合各村实际需求,放置农业书籍、儿童读物、文学著作等,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要。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乡村治理。玄庙镇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志愿服务,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等重点工作中设立党员先锋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老党员带动新党员主动承担各种防控任务、提供志愿服务,在一线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规范运行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培育文明村风,不断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筑和谐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水平。玄庙镇通过开展党建活动、“红色马甲志愿服务”活动,聚力打造“党建+”互动平台,完善基层服务体系,灵活服务方式,切实把治理工作成效转换为群众切身感受。一是以“店小二”服务精神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召开干群夜话100余场,征民意集民情。遍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服务联系卡,通过村委会LED 显示屏和村民微信群公布村干部负责服务片区、驻村工作队人员职责及联系电话,让群众随时随地联系村干部和工作队员,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由镇领导班子带头,向干部职工、党代表、村民代表、群众宣讲国家政策,讲良好家风,目前全镇已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18次。三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组织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重残人士等弱势群体送关心送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