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玄庙镇: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之翅

编辑:戴丹丹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09 09:39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砀山县玄庙镇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将“三大振兴”贯穿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乡村振兴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组织振兴服务乡村振兴。严格落实镇级党员领导干部抓村促村工作责任制,由11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干部联系包抓18个行政村(社区)。一方面,以联系村班子成员身份定期指导联系村党建工作,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指导,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农村党员凝心塑魂,为农村党组织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方面,积极承担领导责任,不定期到村调研疫情防控、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发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点、堵点、难点,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帮助农村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

  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经济格局下,玄庙镇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共育、发展共赢”的思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探索产业发展模式,以“一村一品”为依托,结合18个村(社区)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菌菇培育、猕猴桃、金丝皇菊、肉(奶)牛养殖等,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是基层党建的抓手,是一切惠民政策的直接执行者。玄庙镇从三方面投入力量,切实挖掘人才潜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一是将优秀青年干部安排包村进行锻炼。从党建办、党政办、乡村振兴工作站、环保站等择优选拔青年干部10余名到村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工作,增强为民服务是能力;二是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制定《玄庙镇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通过民主测评、座谈交流等形式,对镇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三是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围绕“三增两强一创”目标在人居环境整治、医保征收、民政殡改等工作强化对村考核,奖优罚劣,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村干部真正有干头、有奔头。(任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