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朱楼镇:人大打好“五张牌” 助推振兴促发展

编辑:李艳龙 李震贺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4 15:05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砀山县朱楼镇人大凝聚代表力量,争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促进者,通过打好“五张牌”,大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模范带头,打好产业兴旺“致富牌”。镇人大代表围绕实现产业发展,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当家塘开挖、新型农业经营示范主体培育、规范土地流转等工作。

  率先垂范,打好生态宜居“治理牌”。镇人大代表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植树造林、文明“双捡”等活动,为朱楼贡献一份“绿”量。

  主动创新,打好乡风文明“风尚牌”。镇人大代表探索实施“积分制”,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即村民通过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取相应的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后,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表现优异者优先参与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进一步提高村民们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与积极性。随着积分制的不断推广,“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渐形成,镇人大代表以创新思维带动群众力量共筑文明风尚。

  积极作为,打好治理有效“行动牌”。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电信诈骗和禁毒宣传,群众防范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与全镇的社会综合治理,完善矛盾纠纷三级联调制度;主动入户排查收集民意民情,组织调处辖区内各种土地、水利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目前,已累计搜集村情民意信息34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勇担使命,打好生活富裕“特色牌”。镇人大代表结合朱楼镇实际情况,提出了“产业+文化”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文化朱楼”内涵,深入挖掘农村文化发源地潜能,镇人大代表积极助力打造特色产业,朱楼镇回龙抗战纪念基地也进入规划阶段,成为推进朱楼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