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宿州砀山县玄庙镇:突出重点抓排查,走好乡村振兴路

编辑:任璐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10 11:47
字体大小:【    】

 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升重点工作实效,补齐短板弱项,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始终聚焦“落实、巩固、提升”,兜牢防返贫底线,奋力走好乡村振兴路。通过“明任务、盯重点、查短板、提成效”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工作走深走实。近期,玄庙镇按照省市县2022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及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分村进行指导和督查,确保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实效。

  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聚焦“三落实一巩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突出重点群体排查,对脱贫户、监测户、一般户中大病户、残疾人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等开展逐户、逐人排查,对摸排出的困难家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机制,坚持常态化监测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帮扶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边查边改、举一反三,同时结合数据比对,对符合监测条件的对象确保应纳尽纳,扎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抓落实,聚焦任务补短板促提升。紧紧围绕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等方面认真核实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的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入户信息采集,并规范完善户内帮扶手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措施等相关资料,对村级档案资料、项目建设资料等进行规范整理归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查缺补漏,自查自纠,细化解决方案,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到位。在高质量完成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信息数据录入工作,采取分村分时段集中录入的方式,按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要求,玄庙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全程对数据录入工作审核把关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了数据录入进度和准确率,为乡村全面建设提供充分的依据。

  严格责任落实,切实提升工作成效。明确责任主体,严格工作标准,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真正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做深做实做具体,能客观真实摸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建设现状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成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为确保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的进度与质量,由镇分管负责人牵头,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和业务部门配合,对各村排查走访进展、信息采集工作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面对面指导,实行“日通报周调度”工作机制,对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按照相关工作程序进行重点监测与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快步迈开乡村建设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