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创新思维做“加法” 法治保驾助振兴

编辑:任璐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04 09:10
字体大小:【    】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加法思维”助力镇村发展、协调区域矛盾、引领乡风文明,推动形成法治自觉的良好氛围,实现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群策群力,力量相加。玄庙镇结合镇情实际,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规范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好村民自治引导员、法治创建辅导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解决群众遇到的民间借贷、土地流转等涉法问题,真正实现法律服务精准普惠,提升依法治村的能力,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多维度打造网格队伍,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玄庙镇借鉴枫桥经验做法,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为目标,扎实做好网格划分与服务群众“加法”,全面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彩。全镇269名网格员通过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将小问题化解在网格内,而重大矛盾纠纷则通过镇、村、组三级联调机制,并整合公安、司法、责任单位等多方资源共同促进化解。截至2022年10月底,全镇共解决网格员反馈的各类问题200余件,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良好局面。

  矛盾化解,稳定叠加。玄庙镇做实做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调处活动,推进矛盾纠纷立体式排查化解。主动协调信访、派出所等调委会成员单位和部门,以职能部门为横向线,以村(社区)调解组织形成纵向线,结合当前各项中心工作,以排查化解宅基地、相邻关系、婚姻家庭、工程建设等多发性矛盾纠纷为重点,深排细查、重点防范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做到苗头纠纷早化解、矛盾纠纷早处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防控、宣传教育、责任“五到位”工作制度,将矛盾有效的消融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群众安居乐业和玄庙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宣传到户,满意累加。“如果你收到了中奖短信并要求你与对方联系,联系后对方巧立名目要求你汇款时,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防止被骗。”近日,玄庙镇综治办联合玄庙派出所走进罗寨村,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讲解有关短信中奖、家属意外事故、刷单返现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并叮嘱居民群众不要随意透漏自己和家人身份证号、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要给陌生人转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