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巩固脱贫“注活水” “贷”动振兴新动力

编辑:任璐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04 09:40
字体大小:【    】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金融帮扶小额信贷带动脱贫群众发展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秉着“应贷尽贷,能贷快贷”的原则,以“输血”促“造血”,注入金融活水,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扶上马送一程,帮助脱贫人口与监测对象实现增收致富。

  走访摸底宣传,加强政策解读。玄庙镇包村镇干、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村两委通过大量的一对一走访摸排入户的形式,与脱贫户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向脱贫人口与监测对象积极宣传小额信贷的优势,让脱贫户详细了解理解该项政策,认真挖掘小额信贷需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小额信贷发放工作。并结合实际,以计划产业规模,计算预期收益等进行多方位全方面利害对比向脱贫户答疑解惑,鼓励动员他们用贷款积极独立发展产业,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扩增就业渠道,实现人生的长期增收致富。

  加强督促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玄庙镇在召开研判会后快速锁定工作目标方向,就存量贷款户、因疫情暂时未外出务工户、发展产业未贷款户等进行梳理,汇总出意向贷款户名单;同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目标任务名单分发到各村各组,各分管领导担当作为,紧盯目标任务,亲自带领村干、网格员、帮扶责任人、信贷员入户对接,摸清区域脱贫户、监测户的思想动态,加快推进小额信贷签订拍板。镇领导班子每周对小额信贷工作落后的村进行督促、约谈,狠抓工作进度。

  规范申请手续,齐全流程材料。玄庙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小额信贷申报工作,抓好“审核、公示、复审、发放”等环节落实,先由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等收集小额信贷业务申请表,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贷款真实用途、贷款额度区间合理性进行审核公示,上报到镇政府后再次审核汇总上报,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同时每天回顾工作进度,总结达成经验,确保每日有进步,周周有提升。

  “下一步,玄庙镇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紧盯各行各业时间结点,鼓励动员脱贫群众通过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确保脱贫群众‘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贷’动乡村振兴。”玄庙镇党委书记张亚彬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