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委党校:坚持“五点协同”探新路 助力振兴促发展

编辑:李艳龙 祝继功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03 17:09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砀山县委党校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五点”协同,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基层党校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找准切入点,全面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的是人才振兴。砀山县委党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先后完成对新一届镇村两级班子成员和驻村选派干部的培训,举办镇(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任职能力培训班、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培训班等班次,受训基层干部1861人次。会同乡村振兴局举办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受训基层乡村振兴干部2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全县镇村两级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同时,根据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需要,邀请省、市党校专家教授和市扶贫局业务领导为基层干部讲授《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课程,进一步增强了镇村两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农村工作的能力。

  发现闪光点,培育发掘先进典型资源。该校注重从本土先进人物和典型做法中挖掘当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并收集完善教学资源,精准选取教学角度,精确选定教学课题。把优秀基层领导干部请进党校课堂,开设“党委书记论坛”,邀请3名镇党委书记为学员讲授《新时代灵魂的拷问》《磨炼在基层,增长才干在乡镇》《乡镇干部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等课程;邀请龙泉寺村总支书记讲授《党建引领谋发展 乡村振兴谋新篇》,让学员在党校课堂上感受基层工作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工作定位,增强战胜基层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除了把先进人物请进课堂外,砀山党校还把红色资源引入教学,通过党校课堂推广全县。充分利用本地和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精心谋划“东南西北”四条党性教育精品培训线路,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教育培训资源,让学员“沉浸式”感受英烈先贤的革命情怀和丰功伟绩,帮助学员进一步坚定为民服务的政治信仰。创办《工作简报》,及时传递党的声音,交流基层工作经验,探索乡村振兴成功做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鼓劲呐喊。

  补齐薄弱点,延伸基层党校培训课堂。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要求,近年来基层干部培训需求激增,基层党员干部培训任务繁重。砀山党校会同县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规范镇(园区)党(工)委党校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积极推动县委党校和镇(园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开发并挂牌干部教育实践基地9处,努力实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进一步补齐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短板。

  寻求合作点,推动教学专题联合开发。积极整合县镇村三级资源,利用市委党校学术资源优势,联合开发课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候口实践》。该课题由砀山县委党校教师主导打造,市委党校两位老师指导、镇村两名基层干部积极参与,已成功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专题课程,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效果显著,反响强烈。在今年春季学期主体班课堂上,砀山党校将该课程转化为访谈式合作交流课程,并转化成案例教学课程,课程教学形式“三级跳”,实现专题开发的连环“嬗变”。

  聚焦关注点,实现教研咨一体化推动。围绕党的重大理论政策,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找准党委政府关注点,不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和科研咨政体系,探索推进教研咨一体化模式,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组织教师围绕乡村振兴开展课题研究,先后申报《贫困退出后续帮扶问题研究》《“小岗精神”的内涵及其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研究》等市委党校课题并成功结题,撰写《加大非贫困村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咨政报告被县委领导签批,对于补齐该县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决策参考。在主体班学员中持续开展“两带来”需求调研,根据学员关注点,组织教师开展集体研讨,举行教师学员座谈会,提高教学培训的针对性,解决学员面临的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