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玄庙镇:“三个聚焦”叩心门 答好振兴“解忧题”

编辑:任璐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3 17:28
字体大小:【    】

 想要向上生长,必先向下扎根,村子要发展,筑牢群众根基是关键。为真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服务群众当作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党员干部下基层干实事变成自觉行动。砀山县玄庙镇结合当前基层党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摸清群众需求,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定期走访、人人见面,做到“敲家门、叩心门”,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基层组织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1.png

  聚焦急难愁盼,用心为民办实事。玄庙镇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今年以来,玄庙镇号召各村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员群众座谈会或“干群夜话”,每人每月走访一遍包片的所有群众,收集一揽子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村“两委”每人每月至少解决2件群众问题,今年累计办成民生大事小事100余件。

图片2.png

  聚焦“阳光评议”,群众幸福节节升。玄庙镇对照政策及网格员每月走访情况,按月核查五保、低保、大病救助人员名单是否准确,有无新增或减少,是否存在返贫风险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采用党群议事法、“四议两公开”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让基层党员群众做主决策每一件民生保障事务,每月及时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公示公开,使村务、党务等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矛盾化解,真心为民解难题。玄庙镇以“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清零”行动。为最大化便民、利民、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采取线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投诉与线下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收集民众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切实把“访民情、解难题、暖民心”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