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赵屯镇:民政工作“三举措”,应保尽保助振兴

编辑:潘轶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27 18:01
字体大小:【    】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砀山县赵屯镇民政办将民政工作做细做实做全,采取多项举措,千方百计解决弱势群体生活问题,对辖区内大病、重残人员和受灾家庭及时跟进,力争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救尽救。

  保障基本民生,完善社会救助机制。为持续巩固兜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赵屯镇按照救助范围的要求,将低收入家庭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健全完善乡镇小额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大救助力度,对基本生活陷入困难、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农村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切实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聚集便民服务,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采取“镇干部+村干部”包管一个五保老人的方式,通过上门看望、电话问候等形式,实现全镇10个行政村五保老人定期巡访全覆盖。与敬老院开展“托养”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养老机构为特困人员、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和留守老人提供照料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解决部分经济困难老年人平时无人照看的问题,提高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此外,对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特困老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安装配备扶手、感应灯、助行器、坐便器、防滑地垫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

  强化功能提升,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利用宣传单、大喇叭、宣传车、条幅等形式,对弘扬正能量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对反面典型予以曝光,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农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制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准则,完善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

  下一步,该镇民政办将继续围绕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下实衔接乡村振兴的“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艳龙 李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