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官庄坝镇:羊肚菌生产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编辑:李艳龙 宋善良 黄香芹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10 08:41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砀山县官庄坝镇刘楼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强化科技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经济高效的羊肚菌特色产业,用羊肚菌撑起村民“致富伞”,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新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刘楼村从贫困村出列后,为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认真调研和分析市场,根据全村的土壤特点、气候条件、村情村貌及市场需求,认为羊肚菌的市场销售空间大,前景广阔,决定作为村支柱产业大力发展。

心动不如行动,看准方向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刘楼村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利用中央扶持资金600万元建设刘楼村产业园,占地127亩,分为三个片区,建造了30个标准大棚。2021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羊肚菌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苏大农合农业科技公司入驻刘楼村产业园,从事羊肚菌研发种植和加工,当年试种成功,平均亩产鲜羊肚菌600多斤,干菌销售价格在500元/斤左右,实现年总产值210多万元。目前,刘楼村产业园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羊肚菌种植加工推广基地,既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产业园不仅每年可创造4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吸纳了周边5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取80—100元的工资收入,人均年增收5000元。

羊肚菌生产的良好效益,引起了村民的浓厚兴趣,让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的村民跃跃欲试,有了种植意向。在村干部支持下,2021年冬季,村民张迎春建起了2.8亩的大棚,开始试种羊肚菌。经过驻村工作队协调,由产业园帮助提供菌种和免费技术指导、脱水烘干、回收产品等“一条龙”服务。张迎春一举成功,共采收干菌210斤,年产值达10万多元。

羊肚菌采收结束后,敢闯敢干的张迎春把土壤中残余的大量菌丝和菇脚作为天然有机肥,种植瓜菜,探索出“冬春季种植羊肚菌,夏季种植羊角蜜甜瓜,秋季种植秋豆角”的新模式,通过巧打作物时间差,“菌瓜菜轮作”种植,实现“一棚三收”,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种植效益。现在,张迎春菌棚内羊角蜜甜瓜长势良好,已经逐步成熟上市。经常有村民来棚里参观取经学习,明年可带动10户村民种植羊肚菌。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羊肚菌为刘楼村村民撑起了“致富伞”,也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下一步,刘楼村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项目,扩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途径,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