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葛集镇:光伏产业让阳光“折现”

编辑:廖子溱 文章来源: 安徽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31 08:24
字体大小:【    】


走进砀山县葛集镇毛雷庄村的光伏产业园,光伏板下套种的中药材天南星正值花穗期,一株株天南星肆意伸展身姿,嫩绿的花穗在风中翩然起舞,长势喜人,而板间种植的红薯也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一株株嫩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绿意盎然。

天南星是一种中药材,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球状块茎供药用,市场前景良好。春季发芽,初夏开花,早秋结果。喜欢生长在阴坡田地,并且喜欢潮湿阴蔽的环境,惧怕强光照射。而红薯喜光、喜温,是耐寒适应性强的短日照农作物。

正因如此,毛雷庄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多方考察,积极探索“光伏套种间作”多赢模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村收入,努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微信截图_20220530150547

一块块光伏板就像一份份“阳光存折”,正不断积蓄产业能量,等待收获。光伏与中药材天南星“套种”、光伏与农作物红薯“间作”已然成为毛雷庄村一道独特风景。

“目前园内面积约10亩,我们是第一年种植天南星这种中药材,板下种植了4亩多,而在板间我们又种植了5亩多红薯,大概都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采挖收获。”毛雷庄村党总支书记李静说,“我们也是边学习边积累种植经验,下一步我们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努力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在‘阳光’下发展‘星’产业的振兴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