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砀山县:大红樱桃挂枝头 硕果累累庆丰收

编辑:方相 刘燚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06 09:02
字体大小:【    】

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升温,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大棚樱桃陆续成熟上市,一颗颗水灵灵的大樱桃挂满枝头,处处洋溢着农业提质增效带来的丰收喜悦,大樱桃也成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图为晶莹剔透的大樱桃

走进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樱桃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下,红彤彤的大樱桃缀满枝头,每一颗都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在种植户夏明臻的大棚内,他正和几名工人穿梭在樱桃树下认真仔细地采摘果实,并将采摘好的樱桃分拣、称重。据夏明臻介绍,目前大棚樱桃处于盛果期,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就完全成熟了,总体上市时间要比露天种植的樱桃提前近一个月,效益非常可观。“我这一个棚是二亩地,今年大樱桃产量还不错,二亩地大约能产2000斤左右,现在陆续开始进行采摘,线上线下预定的订单都有,就目前市场价格来说,在60元一斤,今年的效益应该很不错。”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大棚樱桃种植户夏明臻说道。


图为工人们正在采摘大樱桃

“几颗樱桃叶底红”,绿色的枝叶与红色的樱桃交相辉映,映衬出整个大棚生机勃勃的新景象。为了促进大棚樱桃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镇党委政府合理规划种植,不断提升樱桃品质,不仅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还解决了部分闲置劳动力的务工难题。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村民夏振兰说:“我是来帮忙采摘樱桃的,今年樱桃结得还不错,一天下来能有个百十块钱的收入,空闲时候也能照顾家,挺好的。”

“我们镇东村建设这样的樱桃大棚共有45个,总面积大约在150亩,一共带动了200多人就业。通过种植樱桃,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党总支书记阚金芳说道。


图为一排排结满果实的樱桃树

小小樱桃“映红”乡村振兴大产业。近年来,李庄镇镇东村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引进樱桃种植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引导樱桃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区域化方向发展。目前,大棚樱桃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既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加大引进不同品种和一些技术管理人才,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并且我们也打算通过自采的方式在乡村旅游这一方面进行拓展,建立网红打卡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党总支书记阚金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