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新“三品一标”引领砀山酥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崔猛 文章来源: 新华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24 15:32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砀山县以新“三品一标”(三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一标:标准化生产)建设为抓手,砀山酥梨等特色水果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为推动现代化的砀山酥梨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兴旺注入了强劲活力。截至目前,该县建成砀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25万亩,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8000多万美元。

品种培优,推进砀山酥梨种质资源科技创新

砀山酥梨作为优秀的水果品种,保持它优良的生物特性是保证砀山酥梨品质的基础。砀山县境内百年以上古梨树(主要为砀山酥梨品种)达6万余株,该县建立了古梨树种质资源档案,并划片保护,实行“一树一档、一树一牌、一地一册”,把每一株古梨树的树龄、树名、科属、管护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联系电话等内容进行详细登记,对有特殊历史、文化、科研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梨树附文字说明。

砀山县积极与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砀山综合试验项目。据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砀山综合试验站站长高正辉介绍,2008年开始,砀山县和自己的团队合作开展砀山酥梨提纯复壮、优良品质恢复、优质高效栽培等12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带动。多年来,合作共建“砀山酥梨试验站”,指导 “一号梨园”建设、安徽酥梨研究院建设、砀山酥梨产业集群实施。编制《砀山酥梨现代化改造技术方案》等。整合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及安徽省果树产业体系专家力量,加强砀山酥梨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促进砀山酥梨品种品质培优培强。

该县积极推进以砀山酥梨种质资源为核心的科技创新。高正辉团队利用砀山酥梨为亲本,培育优良后代品(株)系32份,选育“皖梨1号”“皖梨2号”“皖梨4号”“砀山细酥”等新品种6个,为进一步丰富砀山酥梨优良后代品种提供可选种质资源,有效适应了市场消费需求的升级,真正做到了“梨农得实惠,市民‘吃得好’”。

源头发力,打好砀山酥梨“品质牌”

“安全,是砀山酥梨品质的第一要素,农资供应是关键环节,农药、化肥绝不能出任何问题。砀山县专门成立了农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砀山县农资市场准入管理暂行办法》,严把农资市场‘准入关’和‘监管关’,从源头上保障了砀山酥梨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砀山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主任汪保记介绍。

砀山县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集成应用,将砀山特有的自然环境优势转化为“品种好、品相好、品质好、品味好”的产品优势。通过“一号梨园”工程,进行树体改造(通风透光)、水利设施建设(旱能浇、涝能排)、使用防霜冻机(防早春冻害)等现代化农田设施;积极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三年行动计划,倡导果园生草(保墒、培育天敌)、防草地布(防杂草、保墒)、增施有机肥(土壤改良、提升品质)、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等有机生态种植理念;全域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推广杀虫灯、可降解黄色诱虫板、梨小食心虫迷向丝和橘小食蝇性诱剂等,减少农药使用量,从源头上保障砀山酥梨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砀山酥梨产业“供给侧”调整和质量提升。

实施“数字果园”创新工程,对梨园全天候控制及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实现生产记录可追溯、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全面打造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农旅相结合”为一体的砀山县“一号梨园”。目前,全县已建成52个数字果园应用示范园,30多家砀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用标企业在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营。

标准化生产,增加砀山酥梨附加价值

标准化生产是实现砀山酥梨品质提升的具体手段。砀山酥梨的标准化贯穿产地环境、投入品管控、农药残留、产品加工、储运保鲜、分等分级等诸多关键环节。砀山酥梨的标准化生产,不仅从全产业链提升了果品质量,还全面提升了砀山酥梨价值链。砀山县及时修订了“砀山酥梨生产技术规程”,新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砀山酥梨》省地方标准等技术标准,确保砀山酥梨能够按照生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各自优势,集中连片推广绿色高效农业生产方式来促进砀山酥梨标准化生产。规范砀山酥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保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质和特色,建立完整的砀山酥梨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

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基地农户投入为主体、龙头企业和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制度。目前,全县已建成15家国家级、6家省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砀山酥梨示范基地。在加工端,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等方式,研发、引进了鲜榨梨汁、果胶、梨醋、梨酒等加工新技术,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品质高质化、技术新型化。在流通端,对砀山酥梨规格、甜度、等级、果形等进行了明确,对电商渠道销售砀山酥梨的包装运输、配送等进行了规范,为流通环节标准化提供了样板。

乘法效应,强化砀山酥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原来砀山县的酥梨品牌很多,层次参差不齐,现在我们着力打造砀山酥梨区域公用品牌(“梨还是砀山的好”),支持优质企业发展砀山酥梨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品牌相关配套服务,构建完整的砀山酥梨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通过对砀山酥梨公用品牌的培育,砀山梨农的收入稳步提升。目前全县42家生产经营主体获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砀山酥梨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砀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梨农感受丰收喜悦的同时,钱包也鼓了起来。

近年来,砀山县通过网红直播、短视频话题营销、开通“砀山酥梨高铁专列”“我是县长(镇长)我代言”网络直播推介活动、举办梨花节和采梨节等,砀山酥梨曝光率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砀山县利用“电商+砀山酥梨”的新型营销模式,加大网络营销力度,通过淘宝网、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动砀山酥梨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增强砀山酥梨品牌的市场影响效应、社会带动效应和收益示范效应。短短几年时间,以销售砀山酥梨等水果产品的砀山电商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电商企业2000多家,网店和微商近6万家,带动15万多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2021年全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超60亿元,砀山酥梨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影响力持续上行,砀山酥梨更是成为线上销售水果中的“网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