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安徽砀山:加大机械投入 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

编辑:吴飞 王浩 文章来源: 砀山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4 08:46
字体大小:【    】

一段时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紧紧抓住兴修水利的大好时机,加大机械投入,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步伐,迅速掀起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

挖掘机正在疏浚路边沟

在砀山县赵屯镇杜阁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现场,经过平整的沟渠棱角分明,岸坡干净整洁,大型挖掘机正在按照节点有序作业,稳步推进并打通当地九里沟和七里塘水系的“毛细血管”。“通过政府对沟渠的整治,我们老百姓旱能浇了、涝能排了,我们老百姓种粮食也放心踏实了。”砀山县赵屯镇杜阁村村民杜志体看着自家地头沟被疏浚后开心地说。

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雏形初显

以村为单位,采取集中攻坚的模式,砀山县赵屯镇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目前疏浚沟渠达到16公里,进一步推动当地水利设施提质升级,构建系统完善、安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确保农田建设高效有序地推进。“这个农田水利工程实施之后,能惠及我们杜阁村的七千多名群众,”赵屯镇杜阁村党总支书记张留子介绍到:“还能惠及一万多亩土地,总共投资是300多万,能够解决我们老百姓农业生产方面的很多问题。”

当地因地制宜疏通各类水系

以农田水利建设为契机,砀山县突出科学谋划、统筹规划,结合农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因素,因地制宜,分时分段疏通县内各类水系,千方百计提高农田质量,切实发挥中小沟渠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制定了农田水利的治理规划,每年都会对水利问题高度重视,”当地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根据规划,我们要把所有的路边沟、田边沟、小沟、中沟,包括我们的河道,全部相连,做到沟相通、水相连,彻底解决群众水利方面的一些问题,使老百姓能够做到旱能浇、涝能排,促进农业的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