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安徽小切口实施“暖心工程”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07 09:03
字体大小:【    】

一张就业证、一方停车位、一个菜市场,乃至市民的一颗牙齿,看似不起眼,却是牵动各方的民生工程。安徽省5月25日开始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行动,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暖民心的行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5月25日,记者从安徽省暖民心行动部署推进会上获悉,安徽省《暖民心行动方案》涉及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老有所学行动等10个方面。

在项目的选择上,此次暖民心行动紧贴群众期盼。今明两年新增托位数122万个、新增公办学位6万个,到2025年全省总托位数达到284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新增公办学位99万个,让群众“托”得放心、暖心、安心;通过完善停车设施规划、优化停车设施布局、提升停车配套服务等举措,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力争今明两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车泊位85万个以上,到2025年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明年年底全部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整治和改造升级,到2025年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从“小切口”入手,聚焦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民生问题,抓一件成一件,切实让群众托幼入园更容易一些、停车更便捷一些、吃得更健康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对老年群体的关心。针对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从合理布局服务设施、建设老年食堂、规范助餐服务、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给出举措,努力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为了让老年大学不再“一座难求”,老有所学行动通过“改建一批、扩容一批、新设一批、网办一批”方式,扩充办学容量,提升教学质量,为老有所学提供更多便利。

“此次暖民心行动还充分考虑各级财政可承受能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既有民生工作的基础上,集成梳理各项惠民政策,既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又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多元化民生供给机制,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利好。”安徽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安徽省将持续推出此类暖民心行动,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