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政策

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商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6 15:26
字体大小:【    】

一、年度目标

2023年,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其中,城区菜市1个,乡镇菜市7个。

二、推进举措

(一)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县级文明菜市行动工作专班机制,加强商务、城市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强化各地主体责任,适时组织全县观摩交流、互学互评活动,互学经验做法,互评最好最差菜市。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

(二)梳理信息台账。各地摸排菜市基本情况,统计形成信息台账,对照《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逐一确定是否“达标”,制定2023年任务清单、时间表、路线图,将年度任务分解到月,配合月通报确保序时完成年度任务。

(三)坚持科学调度。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评议”推进问效机制。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菜市进行暗访。开展县镇联动检查监督,对各地菜市常态化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随机测评。探索建立文明菜市建设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

(四)动态组织验收。原则上实行动态验收,菜市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后,各地在1个月内组织项目验收。2023年12月15日前,完成年度所有项目验收,验收合格项目报省级复核,依据《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奖补。

(五)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利用报纸、网站、公众号、宣传板、手机短信、公交地铁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宣传。

三、支持政策

(一)加强财政奖补。利用省级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不超过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市级、县级比照省级支持政策,配套资金做好城乡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

(二)鼓励镇(园区)配套。各镇(园区)政府要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整治提升和运营管理。支持依托文明菜市工作专班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文明菜市常态化评议,不断提升菜市常态化管理水平。

(三)强化要素保障。县政府要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根据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