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政策

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城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6 15:23
字体大小:【    】

一、年度目标

以新建配建车位为主、盘活存量车位为辅、路内车位为补充,基本建成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并逐步向各镇(园区)扩展,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到2023年底,城区新增车位不少于3000个,其中公共车位不少于500个,镇(园区)新增车位不少于2000个。

二、推进举措

(一)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

1.落实配建标准。城区新建住宅小区车位配建标准不低于1:1;新建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按每百平方米1.1个车位配建。

2.加快改建扩建。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和老旧小区改造,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加强老城区、医院、商场等区域停车设施“改扩建”,利用现有城市广场、公园绿地、学校操场等空间,改建扩建公共车位。

3.调整路内车位。统筹考虑城市活动和交通通行,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设施空间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布设路内车位,重点弥补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需求,加强路内车位限时管理。

(二)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

1.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县级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并及时接入市数据平台和省平台,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促进停车信息共享。

2.化解停车矛盾。全面梳理居民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情况,规范小区停车,积极化解小区停车矛盾,释放闲置停车设施资源。

3.深化执法保障。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市场监管、住房建设等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按照职责及时发现、查处有关违法行为,并建立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和信息共享制度。

(三)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

1.完善充电设施。新建住宅配建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加强大型商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等停车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

2.支持多元经营。在不减少车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设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车点、便利店、汽车维修保养店等便民设施。大力推进停车场建筑光伏一体化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充电。

(四)化解“白天和夜间”矛盾

1.机关车位共享。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信息接入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夜间、节假日共享工作。

2.增设限时车位。对于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老旧小区、商业街等区域,按规范设置夜间、节假日限时停放路内车位。

3.引导绿色出行。增加公交、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供给,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五)化解“公共和非公共区域”矛盾

1.加大监督执法。加强对停车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利用优势地位、服务**等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违法行为。

2.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发挥停车服务行业协会作用,倡导公共停车场业主积极参与所在片区“停车难”治理,积极向市民提供物美价廉质优的停车服务。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便民停车行动是省、市、县党委、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克服困难,推进化解群众身边的“停车难”问题。

2.发挥部门合力。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便民停车行动牵头单位要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加强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推进“停车难”问题逐步化解。

3.做好宣传引导。要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镇(园区)和村(社区)责任,加强城市停车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引导公众建立积极参与、共建共享、有偿使用等观念。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

便民停车行动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完成

时限

责任单位

1

主要目 标

全县新增车位不少于5000个、城区停车位不少于3000个、其中公共车位不少于500个、乡镇停车位不少于2000个。

2023.12

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各镇(园区)政府

积极推动乡镇停车场建设,并以各点位为阵地,加大宣传。

2023.12

县城管局、各镇(园区)政府

2

“老城和新城”矛盾

落实配建标准

县区新建住宅小区车位配建标准不低于1:1,新建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按每百平方米1.1个车位配建,并考虑周边车位供需情况适当提高配建标准。

持续

开展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

加快改建扩建

挖掘利用老城区危房拆迁、棚户区改造拆改腾退空间和小区内外闲置地块、新建不少于5处便民停车场。

2023.12

县城管局、各镇(园区)政府

加快推进在建商品房、安置房、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

2023.12

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城投集团

4

 

引导绿色出行

增加公交等公共交通供给,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持续

开展

县交通局

增加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供给,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持续

开展

县城管局

5

 

加大监督执法

加强对停车场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查处有关违法行为,并建立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和信息共享制度。

持续

开展

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

6

 

机关车位共享

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居住小区车位错时对外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有限开放停车场。

持续

开展

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各镇(园区)政府

7

工作要 求

提高政治站位

便民停车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克服困难,推进化解群众身边的“停车难”问题。

持续

开展

便民停车行动专班成员单位

8

发挥部门合力

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便民停车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人及办公室,要牵头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加强协调沟通,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推进“停车难”问题逐步化解。

持续

开展

便民停车行动专班成员单位

9

做好宣传引导

要加强城市停车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引导公众建立积极参与、共建共享、有偿使用等观念。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

持续

开展

便民停车行动专班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