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政策

快乐健身行动实施方案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文旅体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6 15:22
字体大小:【    】

一、年度目标

2023年,完成全县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60个以上;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4个以上,配建社区百姓健身房2个以上;新建全民健身步道15公里以上;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2个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群众体育培训不少于1.1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7.5万人次。

二、推进举措

(一)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已建小区全面维修、改造、升级或补建健身设施;新建小区,严格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的不得交付使用。对行政村健身设施,根据区域特点、乡土特色和居民需求全面改造升级。乡镇(街道)负责健身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和管理。

(二)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将健身步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县健身步道建设规划,按照《安徽省城市健身步道建设指南(试行)》,规范健身步道建设。启动健身步道“断头路”畅通工程,推动公园步道系统互联互通。

(三)加强城市空间资源整合利用。利用全县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高架桥下、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人防、文化、商业、社区用房等设施资源,建设体育公园、体育馆、口袋体育公园和社区百姓健身房。落实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补助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新建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严格按开放条件设计建设。鼓励以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

(四)提升群众健身普及水平。加强体育社会组织的引导和管理,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主要评价指标。推动体育协会常态化组织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游泳、划船、跑步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1—2项运动技能。打造全民健身“一县一品”,鼓励群众周末和晚上健身。办好各级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和县、镇(园区)多级联赛。

(五)加强宣传推广营造健身氛围。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台、砀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官网等融媒体平台,采用图文、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设全民健身节目、栏目,全方位展示群众健身风采,讲好群众健身故事,增强群众健身意识,营造群众健身氛围。

(六)加强体育设施日常维护。把快乐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乡村服务体系,镇(园区)、社区负责健身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和管理,安排必要人员和经费,保障健身设施安全高效使用。

三、支持政策

(一)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争取中央集中体育**公益金转移支付补助群众体育资金,支持快乐健身项目。争取省级体育强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全县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体育设施建设。

(二)加强场地供给。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制定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并向社会公布。鼓励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健身设施建设的土地,租期不超过20年。

(三)落实优惠政策。落实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关于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与运营体育设施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在房租、水电气等方面给予减免或补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补助政策。

 

 

 

 

 

 

 

 

 

 

 

 

快乐健身行动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1

根据《安徽省居民住宅区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结合实际为居民住宅区配建、维修健身设施。对已建小区,维修、改造、升级、补建健身点32个以上。对行政村健身设施,根据区域特点、乡土特色和居民需求,全面改造升级健身点28个以上。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将城市健身步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城市健身步道建设规划,按照《安徽省城市健身步道建设指南(试行)》,规范健身步道建设。新建全民健身步道15公里以上。

县城管局牵头、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高架桥下、广场、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人防、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社区用房等设施资源,新建4个以上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配建2个以上社区百姓健身房。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城管局、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4

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2个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新建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严格按开放条件设计、建设。落实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补助办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以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5

常态化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游泳、划船、跑步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1—2项运动技能,培训不少于1.1万人次。办好各级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和县、乡多级联赛,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7.5万人次。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6

多层次、多渠道宣传快乐健身行动成果,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台、砀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网等融媒体平台,采用图文、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设全民健身节目、栏目,全方位展示群众健身风采,讲好群众健身故事,增强群众健身意识,营造群众健身氛围。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县广播电视台配合,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7

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争取中央集中体育**公益金转移支付补助群众体育资金,支持快乐健身项目。争取省级体育强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我县实施快乐健身行动。

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8

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制定可用

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

并向社会公布。在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鼓

励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健身设施建设的土地,租期不超过20 年。依法依规在房租、水电气等方面给予减免或补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委、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配合,各镇(园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快乐健身行动任务分解表

 

市县(区)名称

小区、行政村设施总数(个)

小区健身设施建设(个)

行政村健身设施建设(个)

健身步道(公里)

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个)

百姓健身房(个)

学校体育场地“一场两门”安全改造(个)

健身项目培训人次(万人次)

参与赛事活动人次(万人次)

砀山县

60 

32

28

15

4

2

2

1.1

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