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政策

砀民生〔2023〕2号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发改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8-04 12:23
字体大小:【    】

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查短板、补弱项、提质效”排查整治的通知

 

各县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做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开展“查短板、补弱项、提质效”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开展民生领域“查短板、补弱项、提质效”排查整治,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查短板、补弱项、提质效,办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年内即能见效的民生实事。

二、排查任务

(一)对10项暖民心行动重点排查立项时是否存在过度超前、盲目脱离实际或降低标准、不能满足合理需要等问题;建设中是否存在改头换面、以旧充新等问题;质量上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建成后是否存在闲置浪费、形同虚设、成为摆设等问题;养护上是否存在失修未修、配套设施不全、检验人员不齐、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功效上是否存在对接需求不精准、群众满意度不高、效益未完全发挥等问题。

(二)对补助发放方面的民生工作和暖民心行动,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贪污、侵占、套取、截留、冒领等违法违纪问题;是否存在重复享受、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应享受未享受等问题;是否存在审批认定程序不严格、公开公示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项目针对性不足、时效性不强、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三、活动内容

(一)自查自纠。各单位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对照任务进行自查自纠,开展调研,听取意见、了解诉求,全面排查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形成自查清单按时报至县民生办。

(二)整改提升。各单位在自查自纠基础开展实地督导,找准暖民心行动等民生工作中事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制定现实可行的举措,限时整改。县民生办将对民生领域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实地督导,保证对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难以解决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深入整改,精细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细致做好说明解释。

(三)完善台账(7月27日下班前)。各单位结合自查自纠及实地督查现场反馈意见,细化整改工作台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交民生办汇总后报县发改委。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民生领域排查整治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迅速抓好落实,提高民生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明确责任,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岗、到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假把式、花架子、搞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确保党委政府“办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此次排查整治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的查缺补漏,扎紧制度笼子,做到标本兼治。对排查整治走过场、工作组织不力、进展迟缓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砀山县民生领域“查短板、补弱项、提质效”排查整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