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政策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实施方案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发改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5 16:35
字体大小:【    】

一、年度目标

2023年,全县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24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200人,徽菜餐饮行业重点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个人不少于2人,推荐创评1处市级特色美食村,新增餐饮连锁店3家,推动构建技能培训有平台、餐饮街区有人气、名厨名店有特色的餐饮产业格局。

二、推进举措

(一)动态管理承训机构。结合去年培训总体情况、学员满意度,对原有的承训机构进行评估;同时继续认定有条件的职业培训学校、酒店、餐饮行业协会、烹饪类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作为徽菜师傅培训机构,动态更新承训单位并及时认定发布,不断提升培训承载能力和培训质量。

(二)扩大技能队伍规模。鼓励徽菜师傅申报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规定兑现技能提升补贴。组织开展第二届砀山县“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全年持续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活动。

(三)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常态化开展“2+N”就业人才招聘活动,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加大对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依据省级徽菜师傅创业街区等级评定标准及奖补办法,鼓励新建、改(扩)建或共建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徽菜师傅创业街区。

(四)打造砀山餐饮文化品牌。宣传推介我县“名菜、名厨、名店、名街”。培育徽菜龙头企业,鼓励徽菜美食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支持我县名厨参评省、市级“徽菜名厨”。推介本地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和省、市级特色美食村,挖掘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砀学技、回砀创业,鼓励本县徽菜师傅外出就业、技能兴业。

三、支持政策

(一)落实培训补贴。就业重点群体参加徽菜师傅培训并合格的,课时要求和补贴标准按照皖人社秘〔2022〕189号文件执行;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培训并合格的,课时要求和补贴标准按照皖人社秘〔2022〕81号文件执行;符合条件的发放生活补助。根据餐饮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合格人数,给予企业800元/人培训补贴;开展在职徽菜师傅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照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给予最高5000元/人培训补贴。对初次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按规定给予实施评价的承训单位或委托的评价机构技能等级评价定额补贴。

(二)强化创业帮扶。经认定的徽菜龙头美食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按规定给予创业就业补贴。对管理规范、服务良好、场租优惠多、带动就业明显的徽菜创业街区,给予3年孵化基地补贴。为重点就业群体创办徽菜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对于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的农民工,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