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政策

砀山县安心托幼行动实施方案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教育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10 11:27
字体大小:【    】


 

一、目标任务

2022年新增托位数500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200个。到2025年,全县总托位数达10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省级要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2022年新增公办园学位2520个,2023年新增公办园学位900个,2024年新增公办园学位720个,2025年新增公办园学位180个。到2025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县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二、工作措施

(一)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1.建设普惠托育机构。从2022年起,全县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全县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

2.补齐配全小区托位。城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到2025年,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标准补齐托育服务设施。

3.多渠道提供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服务机构。鼓励民办园通过转型或利用闲置校舍举办托育机构。依托公立医院建设托育点。支持园区基地、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等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各类托育机构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

4.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应开设普惠性托班。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和规范。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实现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二)稳步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

1.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逐年做好入园需求测算,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布局规划,原则上每三年调整一次。城镇幼儿园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在新增人口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工业园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结合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学前教育大班额情况和地方实际,及时修订居住(小)区人口配套学位标准。

2.补足配齐公办园学位。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在公办学位不足的地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鼓励政府收购民办园办成公办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新建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园。加大扶持力度,落实财政补助、划拨方式供地、减免税费和租金等政策,鼓励支持政府机关、普通高校等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2022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到2025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

3.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扩大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提高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质量,提升吸引力。巩固无证园治理成果,杜绝新增无证园。学前教育资源充足的区域,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民办幼儿园。

(三)全面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

1.延时服务时间。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必须坚持公益普惠、民主管理、安全有序、自愿选择的原则。要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幼儿园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加延时服务。

2.延时服务内容。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幼儿年龄特点,本着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彰显幼儿个性特长,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原则,开展创意美术、绘本故事、趣味游戏等兴趣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3.延时服务流程。幼儿园要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充分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一园一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通过家长告知书、学校公告栏、校园网、各类家校联系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为学生和家长选择提供便利,并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4.工作经费保障。依据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县发改委牵头制定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政策,将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300/·年标准补贴。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财政补助政策

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不低于60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不低于400/·年,对提供延时服务的幼儿园按300/·年标准补贴。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600/·年标准给予补贴;对民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400/·年标准给予补贴。

(二)明确收费政策

公办托育机构、非营利性民办托育机构收费参照公办幼儿园收费进行管理,营利性托育机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明码标价。落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幼儿园)收费政策,合理核定办园成本,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和办园成本等因素,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落实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规定。

(三)强化要素保障

托育机构按照设置标准,合理配备照护服务人员。进一步完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办法。明确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幼儿园教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延时服务参与人员补助办法。非营利性幼儿园、托育服务设施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对托育等社区家庭服务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取得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的托育机构符合条件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普惠性托育机构和幼儿园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