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砀山县“三强化”打造“安全托幼”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发改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3 17:34
字体大小:【    】

砀山把“安心托幼”工作纳入教育安全规划,从“起点”抓起打造全程、全面、全体安全的托幼育人。开展常态的基本育儿常识教育,培养懂科学、用科学的老师和家长;开展常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教育,培养懂医学、用医学的老师和家长;开展常态的演练和督查工作,把警钟长鸣,把隐患常清,为广大幼儿打造安全、温暖、生成的托幼环境。

一是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意识。结合不同的教育主题和各种相关节日、纪念日的主题要求,在全县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自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县144所公民办幼儿园共举办交通安全教育、防火灾地震用电安全教育、防诈骗拐骗安全教育、防疫教育、房雷雨等自然灾害安全教育等,共计900多场次,惠及全县幼儿园近4万人次和家长近10万人次,强力推动家长做懂安全知识、会用安全技能的家长,形成了幼儿安全教育的家校合力。

二是强化安全演练,生成安全技能。砀山县为养成家长和幼儿的自主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熟练运用能力,把各类安全演练作为每周的教学内容之一实施。截至目前,全县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已经组织家长和教师的“海姆立克法”安全演练300场次,防拐骗演练420多场次、地震火灾等逃生演练310多场次、防异性侵害演练320多场次,让幼儿和家长在切身的活动感受中,强化专业、科学的自救和防护技能,把在危急时刻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保护自己,抢救别人。

三是强化安全督查,落实安全责任。砀山县灵活运用督查考核的方式,从政策、制度、举措等落实的层面,督导全县幼儿园和托幼机构落实安全责任。从学校安全4件套等硬件装备到常规安全教育活动、隐患排查和整改、各项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档案归纳整理、食堂卫生和安全等方面,开展了现场察看和查阅档案相结合的检查和量化考核,把防患于未然与亡羊补牢统一起来,为幼儿安全成长筑牢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