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砀山县李庄镇:“四强四促”新举措 “老有所学”暖民心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发改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6 11:19
字体大小:【    】

为将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砀山县李庄镇党委政府整合资源,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宗旨,采取得力举措,创新形式和载体,拓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强力推进全镇“老有所学”行动。

一是强组织促推进。李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有所学”工作,成立“老有所学”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走访调研老年课程需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同时,严格落实周调度、月统筹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全力促进“老有所学”行动向实里抓、向深处推。

二是强职责促落实。为便于开展“老有所学”活动,李庄镇依托镇、村综合文化服务站现有的活动场地、文体设施、传教设备等,通过改造提升老年教育场所,建成镇级老年教育学校1所、村级老年教育工作站9所,面积均超100平方米,成为集“教、学、乐、为”于一体的“老年教育综合体”。在老年教育教学点,所在行政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校长,负责统筹全村老年教育工作;教学点所在辖区学校校长为副校长,负责老师调配、课程教授等工作。目前,镇、村两级共有定向兼职教师60人,专职工作人员10人,推进日常活动顺利开展。

三是强课程促成效。李庄镇秉承“增长知识、丰富生活、促进健康、陶冶情操、服务社会”办学理念,坚持从老年学员需求出发,通过“点菜单”方式合理安排教学课程。目前,常态化开设书法书画、医疗养生、声乐基础、简易舞蹈、法治课堂、政策宣讲、家风家教传承、智能手机应用等实用课程。丰富的课程,提高了辖区内老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树立“厚德修身、终身学习、主动健康、乐享生活、积极作为”精神理念。目前,全镇共有男性学员 402人、女性学员202人,注册县级老年远程教育网上学员179人,开展丰富多彩课程30余场次。

四是强宣传促开展。为动员组织更多老年群体参与“老有所学”行动,李庄镇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课前培训宣传、搭建宣讲台,并宣传条幅悬挂100余条,印发宣传明白纸万余张,动用84组村村通广播和10辆流动宣传车进村宣传,在村级网格微信群转发,让“老有所学”行动深入群众之中;同时,动员村中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年群体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提升“老有所学”行动的民众知晓率与参与率,让活动逐步走向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