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砀山县周寨镇:文明菜市暖民心,刷新菜市新“颜值”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1 16:54
字体大小:【    】

小小的菜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大小商户的“饭碗”。为建设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菜市场,守护群众“舌尖幸福”,砀山县周寨镇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菜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市场服务,刷新菜市场“颜值”与内涵,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

一是改造硬件设施,提升购物体验。周寨镇加快菜市场硬件设施改造,积极推动菜市排水排污设施的改造完善,做到渠道通畅;专员定时巡查农贸市场经营状况,全面规范摊贩经营行为,防止出现乱摆摊点、哄抬物价的情况。强化日常管理,重新进行规划调整,明确划分各类摊位的布局和公共区域位置,合理设置交易区、加工区等,保持地面干净、防滑、易于冲洗、排水通畅。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

二是强化卫生监管,扮靓市场环境。针对群众关注的菜市卫生问题,相关部门加强指导规范,督促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对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菜市场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保持地面干净整洁,防止出现污水外溢、坑洼积水现象,保持地面干燥。市场人流、物流、车流畅通有序,安全通道禁止堆放杂物,共同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文明氛围。进一步强化菜市规范管理,加强规范菜市车辆停放,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完善菜市周边交通标识、标线。对于场内摊贩,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天经营结束后彻底清洁摊点、柜台,要求文明用语、规范服务,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要求,严格落实市场内人员的防控措施,并督促市场内摊贩佩戴口罩、手套,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定期对摊位业主健康状况进行查验,有效发挥了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加强菜市场环境卫生秩序监管,营造诚信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